杭州新增6条高铁 “高铁之心”武汉会受到威胁吗?(附高铁线路图)
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日期:2017-10-10 09:29
分享:

拉开城市发展空间

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

市内出行坐地铁,市外出行坐高铁。杭州地铁与高铁组成的交通网,不仅让市民和游客出行更方便,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提升了杭州这座城市在全国的竞争力。

“目前,杭州东站、杭州站和即将投用的杭州南站连成了一条轴线,处于杭州城市偏东。从大型铁路枢纽的站点布局来讲,不是很合理;合理的布局应该是多点环线、均衡布局。”陈周斌说,杭州从2015年就开始启动铁路枢纽规划修编。

城西一直是杭州人口密集之地。随着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陆续迁入,以及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城西的人口和企业越来越多。但城西市民要坐高铁,得穿越整个杭州主城,非常不方便。即使地铁三期建成后,从城西到火车东站也要1个小时。

“如果城西有高铁站,这1个小时的时间,可以直接到上海、到南京了。”陈周斌说,大江东也是一样,“420平方公里,未来要有一两百万人口,没有一个高铁站怎么行呢?”

如果把城西和江东看做一座“城”,那么,引入高铁不仅可以改善它的交通拥堵,还能提升它的核心竞争力。

而在陈周斌看来,杭州西站和江东站设立后形成的“一轴两翼”,“瞬间把杭州的城市发展空间拉开了”。

这对未来杭州城市发展、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全省一小时交通圈基本成型

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

从全省发展以及国家战略角度来说,杭州轨道交通修编还具有更加深远的影响。

“不仅仅满足杭州市民和游客出行需求,强化杭州自身铁路枢纽地位。新引入高铁建成后,全省一小时交通圈就基本成型了。”陈周斌说。

目前,浙江省正在打通从杭州到各设区市的一小时交通圈。现有的四条高铁路线,已经实现从杭州1小时到浙北、浙中各市。

一小时交通圈的难点在于离杭州最远的温州。新引入的杭温高铁,杭州到温州高铁快车运行时间约65分钟,基本达到了1小时交通圈的要求。

陈周斌还说:“从更高层面来看,新规划与‘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相吻合。”

杭临绩高铁打通了杭州到武汉、杭州到南昌的通道,进而连接西安、重庆、深圳、广州、香港,使杭州成为长江经济带及“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

新高铁路线的引入,还将大大加强杭州与上海、南京、合肥等城市联系,有利于提高杭州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城市地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