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山西金融运行情况解读(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09 15: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2016年,受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煤炭等资源型产品价格宽幅波动等因素影响,山西省经济发展既充满挑战,又孕育着希望。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山西省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议精神,按照“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坚定不移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虽然低于预期,但实现了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的目标。同时,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发展效益质量稳步提高,物价水平和就业保持稳定,生态环境修复取得新进展。金融运行总体平稳,货币总量合理适度增长、信贷结构继续优化,证券保险业健康发展,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持续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7年,山西省将以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有机结合,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全力促进经济稳步向好、民生不断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金融业将贯彻落实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增强信贷政策的导向作用,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宜的金融环境。预计2017年山西省地区生产总值将增长6.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左右。预计2017年山西省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左右,本外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左右。

一、金融运行情况

2016年,山西省金融业稳健运行,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市场融资功能有所弱化,改革与创新稳步推进,风险得到有效化解,生态环境建设不断优化,金融支持经济转型发展能力增强。

(一)银行业稳健运行,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

2016年,山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存贷款合理适度增长,信贷政策导向力增强,融资成本降低,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新进展,金融机构业态布局优化,风险防范和处置取得新进展。1.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稳步增长,盈利能力继续下降。2016年,山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39288.1亿元,负债总额38072.4亿元,所有者权益121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3%、8.44%和11.01%。受经济低位运行、利差收窄等因素影响,山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盈利能力减弱。2016年实现利润264.8亿元,同比下降12.1%,降幅较上年加快4个百分点。五家银行出现经营亏损,其中一家银行连续第二年亏损。

2016年山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情况

2.各项存款增速稳步回升,年末分流现象明显。

2016年,山西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0869.1亿元,同比增长7.78%,增速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全年新增存款2227.7亿元,同比多增683.0亿元。受互联网金融违约风险暴露、企业投资意愿不强以及A股市场低位运行影响,山西省金融机构存款继续回流,全年个人存款、单位存款同比分别多增229.2亿元和246.5亿元。受到年末财政资金集中拨付、企业集中用款等因素影响,12月山西省本外币存款当月减少632.8亿元,其中单位存款、财政性存款当月分别减少169.0亿元和491.9亿元。

2015~2016年山西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