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互联网金融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有望达67万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07 14:38
分享:

(三)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企业融合发展

传统金融机构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网点、客户、资金、风控等方面的优势,互联网金融企业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方面的优势形成了良好的用户体验和互联网运营能力。随着国家互联网金融发展政策不断完善,市场需求不断升级,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公司越来越多地寻求合作共赢发展。

2017年3月28日,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中国建设银行宣布战略合作。

6月份,中国工商银行与京东金融集团签署了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农业银行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共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中国银行与腾讯宣布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

此外,随着技术创新的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共享模式也应运而生。如百度金融对外开放金融云平台,向同业提供人工智能、大数据风控、支付技术等解决方案;微众银行在其“微众·理财”平台上开通了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手机应用;兴业银行、蚂蚁金融、京东金融等也在打造开放创新的技术平台,加强同业合作,实现共享发展。

三、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区域特色

从全国各省市发展来看,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的互联网金融发展相对较快,互联网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规模均居全国前列,在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

北京市充分发挥科研资源聚集优势,加大政策支持,完善配套措施,营造股权众筹生态圈,打造互联网金融产业集聚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集聚了丰富的创新要素和金融资源,具备登记、托管、中介、法律等服务功能,股权众筹产业链较为完善,已经形成天使汇、创投圈、36氪等全国知名、影响力较强的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成为全国股权众筹领域的高地。

上海市借助国际金融中心优势,以网贷平台为先导,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集群发展。在全国率先构建了以网络金融征信系统为核心的征信平台,为网络借贷提供了信用信息支撑;率先成立了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在集聚企业、加强自律、风险防范、宣传推广等方面强化引导功能。目前,上海的网络借贷行业走在全国前列,聚集了陆金所等一批较为知名的网贷平台。百度、京东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在上海设立了网络小额贷款公司。

浙江省充分依托电子商务大省的有利条件,加强政府引导,以互联网支付为基础,支撑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2015年2月,《浙江省促进互联网金融持续健康发展暂行办法》出台,成为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地方性法规。目前,以阿里巴巴为核心的互联网支付产业已经成为浙江的重要产业,通过互联网支付,为电子商务活动提供更加便捷的支付体验、更低成本的支付手段、更广应用的支付场景以及综合化支付服务。

广东省凭借自贸区和金融改革试验区带来的政策红利,积极引导互联网企业和金融机构融合发展,培育出了一批影响力较强的从业机构,成为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重要构成力量。平安集团初步构建了“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的服务模式,通过互联网以及大数据挖掘技术,改变了多种金融服务需要不同金融机构才能完成的传统模式。财付通的业务规模居国内同类机构第二位,红岭创投的业务量居国内同类机构首位,腾讯、唯品会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出资组建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加速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