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开放5大城市雇佣菲佣 中国家政服务行业现状及趋势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31 14: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据“菲律宾星报”网站7月31日报道,菲律宾劳动就业部30日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打算聘请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前往中国5个大城市就业,并承诺给予这些菲佣很高的工资。

菲佣就是来自菲律宾的高级佣工,也就是家政服务专业人员。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和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家政服务员的需求量与日俱增。

近日,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商务部等17个部门印发了《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行动方案》要求,2017 年家政服务行业营业收入增长率保持 20%以上,达到4000亿元以上,家政服务业吸纳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下岗职工、中西部贫困地区女性、“4050”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数量达到 2800 万人左右,为家政服务业长远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行动方案》重点任务为:引导家政企业做大做强,加强对行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健全职业培训制度,大力提升职业化水平,完善家政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强化监管,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

家政服务行业现状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服务业逐步发展壮大,新兴业态不断涌现,连锁经营等逐步推广,龙头企业规范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有序推进,从业人员培训体系日趋完善,行业协会作用逐步显现。近年来,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20%左右,为“十二五”时期家庭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家庭服务业当前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一是供需缺口大,从业人员稳定性较差。

二是家庭服务企业“散、小、弱”,市场秩序亟待规范。

三是家庭服务员职业技能偏低,服务质量不高。

四是企业经营方式粗放,服务同质现象普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