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家政服务业发展现状及趋势预测:90后更爱雇用家政服务(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25 14: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家政行业持续快速发展。传统的简单劳务型家政服务市场如保洁、搬家、保姆等项目不断细分,知识技能型家政服务市场如育婴师、家教、护理等更加专业,专家管理型家政服务市场如理财、管家等服务正在快速发展。目前,家政服务涉及的细分产业已有20个门类、200多种服务项目。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加之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全面二孩政策落实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家政服务需求不断提升,从而刺激家政行业持续发展。

日前,58同城发布家政市场报告,最近一年,90后雇用的家政服务类别数量最多,喜提“最懒、最会享受”人群。相比90后,80后对家政从业者要求最高,对形象气质、文化水平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81.3%的70后认为家政服务在生活中必不可少。

数据来源:58同城、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家政市场报告显示,消费者雇佣家政服务的原因是:工作忙没时间、老人孩子需要照顾、家政服务人员更专业。而而保洁、保姆以及月嫂三大家政人员为消费者最需要的。

资料来源:58同城

家政服务市场需求大,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大量企业涌入家政服务行业。2014年家政服务企业数量60万家,从业人员2034万人。我国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规模持续增长。2017-2018年,受益于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和实施全国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行动,一大批贫困妇女进入家政服务行业就业创业。截至2018年底,全国家政服务企业突破70万家,从业人员已经突破3000万人。

数据来源: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