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靠天吃饭”和“猪贱伤农” 农业保险去年赔付348亿元 为农户保驾护航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11 08:47
分享: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由中央、省、市、县各级财政补贴保费,农户只要承保比较少的比例就能获得风险保障,是一项政府惠农扶农的民生实事工程。以政策性水稻保险为例,农户只需要承担7%的保费比例,就可以将水稻的保险保齐,对农户来说,是花小钱得大保障。

随着农业保险的发展和普及,“靠天吃饭”的现象正在逐渐改变。据统计,每年因自然灾害,经济损失巨大,而最大的受害者是农户,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实施与推出,将为广大农户的农业生产系上了安全带。
中国保险会数据显示,2016年,农业保险为2.04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1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为4575万户次农户支付赔款348亿元,在重大农业灾害中成为农民恢复生产的重要资金来源。

2012-2017年中国农业保险赔付农户金额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有了保险,猪价跌时不必杀能繁母猪了”在担心收成之外,农民还有一样担心,那就是农产品的价格波动太大。赶上价格大跌,即使大丰收,农民也是白辛苦。

由于农产品的生产大都需要较长周期,市场供应的变化往往要滞后价格变化许多。农民难以踩准节奏,“猪贱伤农”、“谷贱伤农”的情况较为严重。

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的出现,很好地帮助养殖户解决了这个问题。与传统农业保险转移种植业和养殖业中面临的自然灾害、疾病等风险相呼应,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主要转移市场的风险。到目前为止,我国已有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柑橘价格指数保险等多种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提供更加全面的保障。


由于我国农业保险起步晚、底子薄,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农业基础信息管理体系薄弱、保障程度和服务能力还不能满足农户多样化的风险需求以及大灾风险分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下一步,保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快创新,推动农业保险健康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