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年经济发展数据分析:“京津冀”升至国家战略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23 17:00
分享:

三、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作用增强

(一)产业结构继续优化

京津冀地区第三产业比重稳步提升,三次产业构成由2013年的6:42:52调整为2016年的5.2:37.3:57.5。

北京产业高端化特征明显。生产性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一半,金融、信息、科技等高端服务行业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4成。工业中,汽车、电子、医药等重点行业发挥带动作用,三个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2013年的1/3强提高到超过4成。

天津优势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的91.0%;其中,航空航天、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三个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的16.5%。新兴服务业增势良好,2016年商务服务、信息服务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5%和27.9%,融资租赁业务总量占全国的1/4,动漫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河北2016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6.0%,首次超过钢铁行业,成为工业第一支柱行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8.4%,比2013年提高6.6个百分点。信息服务等六大新兴服务行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比重达到57.6%,比2013年提高1.5个百分点。

(二)创新驱动显现成效

2016年,三地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合计超过2400亿元,占全国的比重超过15%;R&D经费支出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3.3%,比2013年提高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三地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35.1万件和17.2万件,均占全国的10.7%,分别比2013年提高1.1个和2个百分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