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视”听说了吗?是大趋势还是“伪共享”?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31 18:00
分享:

“共享”这个词现在是越来越“火”了!

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电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篮球纷纷面世。其中,目前最火的共享充电宝,还引发了一场围绕其未来能否盈利的王陈(王思聪与陈欧)论战。

这些共享背后,是企业基于对未来共享经济的期盼还是资本家的游戏。然而,目前的形式来看,这些个“共享xx”貌似与“共享”两个字毫无交界。充其量只能算是分时租赁+移动互联网,只不过是让大家看着像“共享经济”而已。


什么是“共享电视”?

“电视也能共享?!”最近乐视的共享电视出来后,笔者眼睛一亮。5月16日,在乐视超级电视4周年新品发布上,乐视推出了号称“全球首款共享电视”超4 X55M。

所谓“共享电视”,乐视总裁梁军的解释是:让用户利用自己的超级电视参与运营,创造价值(广告、购物等),而超级电视将用户创造的价值,通过生态补贴会员,以超级影视会员的形式共享给用户,共享价值。

通俗来说,即超级电视用户完成指定的任务即可延长一年的影视会员。具体任务包括:开机达到277天、通过电视购物付费游戏等积累“成长值”到一定数额或者购买售后服务大礼包。

“共享电视”如何盈利?

共享电视模式对于用户来说,能够获取一定的福利和优惠,但对于智能电视产业来说,却有着探索服务变现模式的意义。

从2013年5月乐视推出第1代超级电视X60和S40开始,“硬件+服务”的智能电视模式,基于成本定价,让销量快速增长,获取更多的互联网运营能力,一举颠覆了传统彩电行业硬件获利的商业模式,结果是电视硬件价格不断走低,增加了会员收费、广告收益等。

商业模式上,核心也从产业转向用户。数据显示,传统电视行业硬件销售净利润降低到1.5%-2%的水平。目前,会员服务逐渐成为电视行业的盈利点。

但相比以往的硬件收入,智能电视的会员服务收费和其他应用收费、广告收费,因为用户规模和用户习惯等因素,一直都没有实现巨大的突破,这也是电视厂商陷入亏损或盈利大幅下滑的主要因素。

对于电视厂商来说,快速提升非硬件业务的营收十分迫切。而共享电视则为此提供一种新的思路。据梁军透露,就在上周乐视超级电视的广告收入又创历史纪录,一周的订单金额超过2016年的一个月。

“共享电视”能赚钱?你肯定想问:那……我的收益呢?

不好意思,乐视没讲。他只告诉你乐视会和你分享广告等带来的收益,至于这个收益是多少,他没说。而且,你的收益是“以内容、服务的形式回馈”的。如果你想提现,对不起,没那好事。

一般战争双方都是相互指摘,共享经济也不例外。梁军不忘对共享单车一顿暴打:“乐视电视的共享模式与时下火热的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概念不同,共享单车模式是伪共享,本质是几十年前的租车模式,是新时期的古老事情。”

到底谁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享模式?

当然,乐视共享电视概念一经提出,就有友商代言人大喊“共享电视是伪共享”,“是传销”。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的是:共享单车不需要购买,想用时掏出手机扫一扫即可骑走,用过之后随地放置;不规定每年使用次数,使用时长,想用多久就多久。当然,你需要缴纳押金,从99元到299元不等。

乐视共享电视则不然,首先你得购买它售价699元的服务礼包;而且你得按照它的要求每年使用不少于277天;还有,你必须在乐视电视上购物、玩游戏、充值,等等。乐视共享电视倒是不需要缴纳押金,因为它是你自己买的产品,也不算太贵,才3699元起。

看明白了吗?你付出的代价是确定的,但你的收益却是不确定的,这就是乐视共享电视!

乐视推出“共享电视”背后的故事

乐视电视重回激进,缘于2016下半年以来销量明显下滑,公众对乐视信心越来越不足。

自2016年11月份以来,各种负面信息如潮水袭来,至今年4、5月份危机反而有进一步加重态势,多个产业板块高管批量离职。大势若此,消费者怎么可能对乐视的未来有信心?!

于是我们看到,今年“4.14”电商节,乐视电视虽然鼓足了劲叫卖,但销售依旧大不如前,仅卖了38.6万台,约为去年同期54.9万台的70%,跌幅高达30%。

事实上,过去四年,乐视超级电视引发了彩电行业内容与硬件之争,“价格屠夫”出场的乐视超级电视实现了销量从2013年的30万台到2016年近600万台的跨越。但与此同时,乐视致新的亏损额也一步步从2013年的4700万元扩大到2016年的6.35亿元。

即使连续提价,乐视电视板块仍然亏损严重。据乐视网报告数据,2016年乐视致新净亏损6亿多元,为各大互联网品牌亏损之冠。

那么,此次乐视推出的“共享电视”能否翻盘成功,谁都不知道,只能静待市场的考验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