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湘西里耶可打造美丽国土县域文化起源地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06 11: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里耶秦简文化系列调研、笔会活动暨湘西里耶生态文化旅游研讨会在龙山县里耶后街景区召开。研讨会上,来自国家民委、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博物馆、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文化经济研究所等众多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博物馆文化专业委员会、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文化经济研究所主办,国土书画研究院协办,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龙山汇邦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活动期间和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对龙山县及里耶古城生态文化旅游、土家族文化开发、里耶秦简及秦代古县文化大遗址研究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我国最具规模的秦简牍出土档案文献申报国家和世界记忆遗产、打造美丽国土县域文化起源地标等,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有专家特别提出里耶一号古井出土的三万多枚秦简,堪称迄今为止仅有发现的郡县制建立初期中国县域第一部大型档案文献和县域百科全书,并且是最早出现的县域总成年鉴和古县志,可以代表中国县域文化的一个起源。

来自国家民委、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博物馆、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文化经济研究所、国土书画研究院等众多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共龙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勇、国家民委政法司原巡视员黄忠彩、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土文化经济研究所所长、百佳深呼吸小城专家组组长乔惠民、龙山汇邦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剑致开幕辞。

湖南省政协原副秘书长向邦柱、湘西州民宗委副调研员田仁利、湘西州行政科科长李鹏飞、中共龙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勇、龙山县里耶管理区工委书记田大治等出席了会议。承担里耶后街景区项目开发的龙山汇邦实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图:百佳深呼吸小城专家组向龙山县政府赠送形象锦言

中共龙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勇致辞说:里耶古城是湘西四大古镇之一,也是土家族的发祥地之一,2002年3.7万余枚秦简的出土被誉为“21世纪以来最重大的考古发现”,先后获得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多个国字号品牌。遵照党中央、国务院必须“保护好、研究好、管理好、利用好”的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全面保护、抓紧开发、充分利用”的要求,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打造龙头,形成合力,延伸产业链,塑造大旅游”的发展思路,将立足于龙山旅游发展的大格局,力争将里耶打造成为神秘湘西四大黄金板块上的精品旅游节点,武陵山区周边休闲度假首选旅游目的地。恳请各位领导、专家在调研中,为我县加快“里耶古城旅游业”发展工作传经送宝、授业解惑。

图:潘守永教授做主旨报告

中央民族大学多元文化研究所所长、人类学、博物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守永主持研讨会,特别强调了里耶秦简的重大文化遗产与记忆遗产属性,提出了加大保护与研究整理力度,加紧做好申报国家档案文献记忆工程项目、进而申报世界记忆工程项目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可行性。

图:韦荣慧主任做主旨发言

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博物馆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韦荣慧在《推动秦简走出去、促进里耶旅游发展》主题发言中,介绍了“多彩中华”民族文化品牌助力各地塑造精品与创新传播活动的基本情况,热切希望龙山和里耶多样性特色民族文化融入“多彩中华”助力推广平台,更好地对接一带一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图:王京涛副秘书长做主题发言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王京涛主题发言介绍了学会参与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为中小城市开展助力服务的基本情况,对里耶古城塑造美丽国土县域文化起源地标品牌,改善投资、交通环境,延伸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链、分享学会服务资源、争取部委政策信息支持等提出了若干建议。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博物馆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人类学博士胡良友,以《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生态文化旅游》为题,从实现乡村“5个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角度,对龙山县全域旅游发展提出了建设生态博物馆、规划先行与多规合一,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美丽宜居乡村,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依托“互联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具体建议。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