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利率平均上涨30% 你会把钱存在银行吗?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26 17: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近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Shibor)一年期利率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LPR)倒挂引起市场热议。“缺钱”现象已从同业间蔓延至储户和贷款端,商业银行被迫变相“加息”,掀起存款争夺战。不仅银行存款利率上涨,贷款利率也呈“水涨船高”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当前的市场上,从同业机构到一般储户,各家银行为了争夺存款“你追我赶”,使得负债成本水涨船高。5月19日,财政部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4.50%,实际资金成本接近5%,仍遭银行争夺。5月22日,Shibor一年期报价4.3024%首次超过4.30%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LPR),5月23日再涨1.13基点,与LPR倒挂程度更大,5月24日上涨0.8基点至4.3220%。目前来看一年期是标准借贷利率,说明目前借出现金的代价很高;同时也说明流动性比较紧张,银行不愿意借出现金,本质上还是现在钱太少。LPR利率和Shibor利率倒挂,正说明“去杠杆”目前仅发生在金融体系,尤其是“同业缩表”,还未传递到实体经济层面;未来实体经济“去杠杆”或大规模出现,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或将上升。

据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仇高擎表示,据此判断银行内部边际资金成本已经全面高于基准利率”并不准确,因为银行负债来源和资金运用是多元化的,负债平均期限较短,而资产平均期限较长。

而对于货币市场利率上移给贷款定价带来的影响,仇高擎预计幅度不会很高。市场结构差异和历史经验表明,贷款利率上行幅度相对有限。仇高擎表示,信贷市场和债券市场的供需形势不同,债券市场更为市场化,企业发债基本是市场定价、议价能力较弱,但在贷款市场上,很多大型企业有很强的议价能力,银行较难显著提升贷款定价。

此外,大额存单的收益也跟着水涨船高。在广州地区,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分行所推出的大额存单的利率多有上浮。根据存单金额、存单期限不同,上浮的力度也不同,但是一般的上浮的幅度都在40%。例如一款对私的大额存单产品,50万起点,3年期限,上浮幅度达到41.8%,年化收益率为3.9%

同时,一位股份制的银行负责人表示,“当前各家银行都在抢资金,和大行相比,股份行并不占太大的优势,如果股份行的利率不上浮的话,储户的存款会被其他的银行分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