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生今日登陆中小企业板 中国珠宝首饰行业现状和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27 15: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据了解,周大生将于今日(4月27日)登陆中小企业板。周大生本次公开发行股票7685万股,其中公开发行新股7685万股,发行价格19.92元/股,新股募集资金15.31亿元,老股转让资金0.00亿元,发行后总股本47785.00万股。周大生主要从事“周大生”品牌珠宝首饰的设计、推广和连锁经营。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02亿元,净利润42667.13万元。

自九十年代以来,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珠宝首饰消费在满足保值需求外,亦是人们追求时尚、彰显个性和身份地位的需要。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钻石加工基地、世界上最大的玉石和翡翠消费市场和世界第一大黄金消费国,是重要的珠宝首饰生产和消费国家。

根据中宝协统计,我国珠宝首饰零售规模超5,000亿,过去5年复合增速约13%,是规模增长最为迅速的可选消费品类之一。从市场构成来看,黄金首饰占比50%,其余为铂金/K金、钻石/珠宝镶嵌、翡翠玉石、珍珠等其他饰品。

在产品种类方面,在中国不同珠宝产品的市场成熟程度不同。其中,黄金在我国文化中的基础较为深厚,仍是目前主要珠宝消费种类。根据我国黄金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黄金消费量达到985.90吨,与2014年相比增加34.81吨,增长3.66%。其中黄金首饰用金721.58吨,同比增长2.05%。我国已经取代印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消费国。随着珠宝市场的逐渐成熟,人们对珠宝首饰的差异化需求也开始显现,钻石首饰在年轻消费人群中日益流行。铂金首饰、K金首饰和翡翠首饰在我国仍然是补充类珠宝产品,其消费增速有望与整体市场增速相一致。

我国珠宝首饰行业伴随着改革开发而起步,大致上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1982年至1993年,珠宝首饰行业处于发展初期;1993年至2003年,承接黄金市场化改革的政策,周生生、周大福等一批优秀的珠宝品牌逐渐进入国内市场,行业发展开始提速。自2003年起,以贵金属制品市场全面开放为标志,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通道。根据中宝协统计,我国珠宝首饰零售规模超5,000亿,过去5年复合增速约13%,是规模增长最为迅速的可选消费品类之一。

我国珠宝首饰行业现状特征

①产业集群发展格局逐渐形成

随着我国珠宝首饰行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区域珠宝首饰市场呈现集群化特征。苏州相城、广州番禺、深圳罗湖、浙江诸暨等20个珠宝产业重点地区被授予“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的称号,其中深圳珠宝产业的产销额占我国珠宝首饰产业产销总额约达70%以上。

②珠宝企业销售模式进一步多元化

从销售模式来看,我国珠宝零售商主要采用自营、经销以及加盟等三种连锁模式。这三种模式在渠道拓展、品牌建设、盈利能力方面各有特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