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中国就业情况分析:失业率首次降到4%以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25 14: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从今年的情况看,一季度的就业工作我们叫“温暖开局”,形势还是比较好的,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就业指标开局良好

1-3月,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同比增长16万人,增长幅度超过去年。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97%,刚才也通报过了,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这也是近几年来,首次城镇登记失业率降到4%以下,创下了近年来的一个新低。这是就业的基本指标,也是宏观调控的基本数据。

2016-2017年3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中国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和就业结构性矛盾同时并存,城镇就业压力加大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速度加快同时出现,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相互交织。一季度,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累计达到129万人,同比增加2.38%;3月份,新增就业54万人,较上年同期下降1.82%。

2016-2017年3月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场用人需求回暖

招聘和求职人数均有所增加。据我部对100个城市人力资源市场的供求数据分析,一季度市场招聘人数同比增长7.8%,求职人数同比增长2.1%,求人倍率1.13,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06。

制造业用工企稳

一季度制造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9.3%,高于总需求增速1.5个百分点。我部对5万多家企业岗位监测数据显示,2、3月份,制造业岗位数量连续增长,增幅超过岗位总增幅的1倍以上。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3月份制造业的PMI中的从业人员指数为50.0,这是58个月以来首次踏上了荣枯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