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个国家级新区经济数据大比拼:谁才是国内最大新区!
来源:飞笛资讯 发布日期:2017-04-24 17:48
分享:

事实上,雄安新区已经是中国第19个国家级新区。从1992年10月上海浦东新区成立,到2017年4月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国家级新区25年的发展,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增添了动力,成为了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清明节前,中央、国务院决定增设一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这一消息横空出世,唤醒了沉闷社会的同时,也将大众的目光引至“国家级新区”这个国家级别的大规划上。

事实上,截止2017年4月2日,中央已批复建立19个国家级新区,这19个国家级新区不同程度上成为区域的经济增长极,那么,这19个国家级新区的经济情况究竟如何,是否真的成为经济新的增长极,并带动一地的经济发展?

19个经济增长极:始于1992年浦东新区,2014-2015年增设10区

在改革开放之初,对于如何推进改革和发展,高层或者民间的意见都不一致,显然,在全国统一推行一个政策或者措施来推动改革开放的话,不一定都行得通。

在此背景下,开始在不同的地方设立比较特殊的区域来促进开放和发展,除了最早设定的“经济特区”,还有后来开辟的“沿海开放城市”和“沿海经济开放区”,和在这个过程中建立的“开发区”和“高新区”,均是前期推进开放和改革战略的产物,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而在此时横生的国家级新区的布局更多的会考虑怎么样通过新区的建设带动区域的发展,成为一个区域的增长极,改变整个区域的发展态势。

飞笛资讯研究院梳理发现,截止2017年4月12日,中国国家级新区总数共19个。最先设立的国家新区是上海浦东新区,国务院批复设立于1992年。在浦东设立后的14年,都没有新增国家级新区。

直到2006年,天津滨海新区的设立,再次将公众的视线集中到“国家级新区”这个规划上,后来的几年,这个词又时不时被提起。直到2014年,“国家级新区”进入批复的密集区,共批复建立5个国家级新区,2015年批复的数量与2014年相等,同为5个。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