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双下滑的天地壹号居然还大笔分红 IPO之路堪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07 14:54
分享:

改革开放以来,饮料行业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及城乡居民收入的稳步提高经历了快速发展的三十年。随着全国经济出现下行的压力,饮料行业也进入了调整期,市场格局已经从“增量竞争”转入“存量竞争”。

激烈竞争格局下饮料行业产品结构也随着消费者消费观的改变而不断升级。消费者对饮料的需求也从最初的解渴、好喝,向着差异化、营养健康化、本土化等方向发展。同时,饮料企业也根据市场需求变化不断创新,新产品层出不穷,成为中国饮料市场持续繁荣的重要推动力量。天地壹号为代表的新锐饮料的快速发展,除了受益于饮料行业稳步发展与本土化趋势的东风之外,也与各创新企业“好产品、巧定位、强营销”的经营理念密切相关。符合消费升级趋势的新锐饮品市场机会依然巨大。

2015年8月20日,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正式挂牌。公司证券代码832898,简称“天地壹号”。今年3月31日,天地壹号公布2016年业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1亿元,同比下滑11.02%,是近三年来首次出现下滑,净利润2.28亿元,同比下滑48.43%。虽然营收净利出现下滑,但公司仍抛出了向全体股东每10股分配现金股利 5.00 元(含税)的分红方案,共计派发现金2.14亿元。

2013-2016年天地壹号营收和利润增减趋势图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

天地壹号主要做苹果醋,是国内醋饮料行业的龙头,主要产品包括330苹果醋、650苹果醋、650陈醋及其他陈醋饮品。公司的业绩一直不错,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净利润分别是3.14亿、2.53亿和4.42亿。但由于公司的“北拓计划”开展和新产品效果不理想,导致上半年广东市场销售收入下滑34%,并直接影响到广东市场全年的业绩表现。此外,其山楂醋饮料“百草壹号”,由于定位和推广模式等问题,2016年该产品收入下降 46.52%,对整体净利润亦造成一定影响。

2016年2月3日,天地壹号向广东证监局报备前期辅导情况,重启IPO。年报显示,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下滑59.69%,天地壹号的IPO之路会受到影响吗?

然而,天地壹号颇受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自挂牌以来,天地壹号共完成过两次定增,累计募资6.45亿元,两次定增吸引了包括九泰基金、天星资本等在内的31家机构投资者。可见就算没有业绩支撑,投资者也未必会买IPO的账。截至4月5日,天地壹号报收15.18元/股,总股本4.29亿股,总市值65.12亿元,共有268户股东。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