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各省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政策一览
来源: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03-21 14:23
分享:

河北省依托四个平台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

去年以来,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与省科技厅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由省科技厅设立科技企业风险贷款补偿基金,对该行办理的科技型企业贷款的风险损失给予一定风险补偿,提高科技型企业贷款便捷度。截至目前,科技厅已向该行提供科技中小企业名单19634户,支持科技企业523户、贷款余额212.4亿元。这一利用“银科平台”改进小微企业融资瓶颈的范例,只是我省银行业依托四个平台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据河北银监局有关人士介绍,首先是建立“银政平台”,该局通过与政府职能部门签订协议等方式,积极与各项经济、产业政策对接,建立常态化合作模式,有效解决了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信息不对称、风险收益不对称等问题。如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以政府采购平台为基础,在全国邮政银行系统首创政府采购贷,目前全省10家分行已与当地采购部门签署合作协议,7家分行已实现落地放款。

其次是积极搭建“银税平台”,借助税务部门资源向银行业机构提供优质纳税企业信息,降低授信风险。如建行河北省分行在全省范围内搭建了280个银税合作平台,以“税易贷”产品批量化拓展目标客户,成功为922户纳税客户发放贷款。

借助“银科平台”,促进银行业机构与河北省科技厅合作,积极支持创新能力强、技术含量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类小微企业。

此外,河北省还进一步利用了“园区平台”,银行业机构与园区管委会、行业协会、商会等积极沟通,了解商圈内客户资金结算特点和融资特征,通过配置、优化和创新差异化产品,批量挖掘市场潜力。如河北银行已为石家庄正定家具市场、保定白沟箱包市场、廊坊家具产业集群、唐山曹妃甸水产养殖商圈等多个京津冀转移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开发商圈贷产品,截至去年12月末,该行商圈贷款余额26.69亿元。

甘肃探“银税互动”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月20日,甘肃“银税互动”工作推进会在兰州召开。通过银税互动,实现了“企业有发展、银行有效率、纳税更诚信”的三方共赢,既促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又支持和推动了全省经济发展。

“银税互动”工作,将企业的“纳税信用”与“贷款信用”相结合,把企业的信用资产转化为企业的有形资产,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支持和促进了全省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近年来,甘肃省国税局、地税局、金融监管机构、银行携手,立足实际,创新信贷服务产品,先后推出了“中银税贷通”“诚信纳税贷”“出口退税贷”“税收倍数贷”等16个以信换贷产品,通过提供纯信用贷款、“纳税信用+抵押+担保”等不同形式,满足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并为纳税信用良好的纳税人在财务顾问、结算理财、承兑贴现等方面提供多种综合性金融服务,帮助小微企业解决金融服务难的问题。

2015年,甘肃银行与甘肃省国税局签订了《搭建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合作协议》,并开发上线了首款“税e融”网贷产品,对符合正常缴税两年以上且前12个月缴税总额大于2万元、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以上、无不良征信记录的纳税人,通过网上平台申请无担保纯信用贷款。为全省纳税企业提供了更为便捷、快速、优质的金融服务,同时推进纳税信用建设。

截至2016年底,甘肃通过“银税互动”累计为12354户企业发放贷款612.82亿元;纯信用贷款的规模为34.79亿元,占全部发放贷款的比例仅为5.68%。“银税互动”工作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甘肃将进一步健全完善“银税互动”合作机制,探索创新合作内容,提升合作效率,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甘肃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