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印度或超过法国成为全球第六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发布日期:2017-03-01 17:32
分享:

上周末,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美、中、日、德、英仍然稳居全球GDP总量排行榜的前五位,这在所有人的预期之中。

与此同时,各大国际权威机构也先后发布了2017年全球经济预测,和世界银行发布的这份排名不同,机构们的预测似乎有一些分歧,主要集中在两个国家中:印度和法国。

一种观点认为印度将会在2017年超越法国,成为GDP总量第六大的国家,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法国将继续占据第六大国的地位,将印度压制在第七位。综合分析印度和法国的经济现状来看,我认为2017年印度超越法国的可能性更大,印度也将成为GDP“TOP10”中最大的一匹黑马。

消失的法国

提起法国,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浪漫,很难将其与经济两个字挂钩,曾经的法兰西帝国如今无论从经济还是政治来看,都已经不复当年的荣光。

2015年法国被英国赶超,成为了欧洲三大国(德英法)中最薄弱的一环,这一情况在2016年并没有得到好转。根据法国统计所1月发布的数据,法国2016年经济增长1.1%,低于预期的1.4%。进出口增速也明显下滑,仅增长3.6%和0.9%,显著低于2015年的6.4%和6.0%。

就连争议最多的“新劳动法”也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去年7月,法国政府动用了宪法第49.3条,绕过议会强行通过了“新劳动法”,引起了法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大规模游行爆发。如今半年时间已过,虽然法国第四季度失业率同比下降了0.2个百分点,但仍低于欧元区国家平均水平,改革之路任重而道远。

经济低迷由来已久,如今法国迫在眉睫的事情是总统大选。英国脱欧让所有欧洲人都绷紧了神经,法国是继英国、意大利之后,第三个将举行重要投票的欧洲国家,大选结果直接决定了法国未来的命运。

市场担忧,法国极右翼国民阵线总统候选人勒庞将会赢得大选,这位法国“特朗普”反对全球化,反移民,还主张法国退出欧盟,回到法郎时代。根据Opinionway 2月27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预计法国总统大选首轮勒庞、马克龙、菲永支持率分别为26%、24%、21%,勒庞目前仍居于领先位置,这更加剧了担忧。

经济萎靡、恐袭不断、大选乱局……经过了这一切的法国,似乎在强国之列中越发后退,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惊喜的印度

周二(2月28日),印度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2016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击败了所有市场预期。此前,分析师纷纷预测,由于受到“废钞令”的影响,印度的GDP增长率将落后于中国。与此同时,印度还传来苹果将在印度建厂的消息。

难道印度真的要超越中国了?“Made in India”要取代“Made in China”了?至少目前来看可能性较小,根据世行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国的GDP总量是印度的5倍以上,在两国人口基数相近的情况下,中国人比印度人平均富裕5倍。

虽说超越中国难以实现,但超越排在它前面的法国却是短期可以预见的。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