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东供给侧改革数据:“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23 16: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广东省统计局处了解到,2016年,广东率先出台对号实施改革总体方案及五年行动计划,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去产能任务全面完成,广东纸浆产量下降11.0%。认真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末减少135.48万平方米;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仅增长1.5%。

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免费通告政策等措施。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及成本均有所下降。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25%,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69元,同比减少0.35元。

启动补短板重大工程,短板领域投资加快,薄弱环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2016年广东城市建设投资、水利管理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15.9%、18.4%,分别快于整体投资5.9个、8.4个百分点。

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促使广东经济增长新旧动力的转换加快。2016年广东服务业对经济增长拉动力继续增大;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后劲增强。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呈上升态势,现代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持续提升。2016年广东第三产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3%,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内部结构明显改善,整体水平提升明显,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4%,占服务业比重为61.7%,占比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以新经济为代表的盈利性服务业发展不断加快。营利性服务业在互联网经济、新商业模式的拉动下较快发展,增长16.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9.4%,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其中,部分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的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1%,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3.7%。

制造业行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势头加快,先进制造及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016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突破3万亿元,达到31917.39亿元。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速分别为9.5%和11.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8个和5.0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49.3%和27.6%,同比提升0.8个和0.6个百分点。珠三角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起到龙头带动作用,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珠三角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54.9%和32.5%,同比提升1.0个和0.7个百分点。制造业结构不断优化对利润的增长形成了强劲推动力,1-11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2.2%,远优于规模以上工业14.4%的平均水平。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3%。

先进制造及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其投资均高于整体投资增速。2016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完成投资1647.71亿元和4329.19亿元,增长20.6%和11.0%,增幅分别比整体投资高10.6个和1.0个百分点,其中技术含量较高的航空航天及设备制造业增长217.3%。广东加大技术升级改造力度,推动制造业功能和链条升级,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2.8%,对工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106.7%,其中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森工造纸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均在60%以上,医药、汽车技术改造投资增速超过30%。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