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央视新闻联播精华内容一览
来源:财联社 发布日期:2017-01-21 23:13
分享:

1、外资新政策出台 我国创造更开放公正投资环境

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对各国工商界而言,中国发展仍然是大家的机遇。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近日,我国出台20条吸引外资的新政策,为外商投资企业创造更加开放、公平、便利的投资环境。

此次发布的《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20项具体措施。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方面,重点推进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向外资企业开放,支持外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服务业重点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等外资准入限制,放开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推进电信、互联网、文化、教育等领域有序开放。

鼓励外商加大对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投资,明确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同等适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政策措施。取消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摩托车制造、油脂加工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正在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限制措施将从93条减少到62条。

公平的营商环境一直是外资企业关注的重点。在业务牌照审核、标准制定、政府采购、融资渠道、注册登记等方面,要对内外资企业实行统一标准。外资企业可以依法依规在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等。

截至2016年底,我国累计吸收外资超过1.77万亿美元,连续24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据《2016年世界投资报告》调查显示,我国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之一。

2、国务院印发《关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在前两批取消230项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再取消39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另有14项依据有关法律设立的行政许可事项,国务院将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相关法律规定。

3、监管缺失 祁连山生态破坏严重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是我国西北最重要的生态屏障,但由于掠夺式开发,那里生态破坏严重,2015年环保部对当地进行了约谈并要求整改,而中央环保督察组在上个月督察发现,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依然严峻。

黑河是保护区内最主要的河流,近年来沿河架起了近10座水电站,按照《自然保护区条例》和《环评法》的要求,水电项目必须向原有河道下泄定量生态水,但为了多发电,不少项目肆意减少流量,造假应对检查。

目前,张掖市已对4家水电站实施停产,27名责任人被追责,肃南县、环林局等4名责任人被免职,6名企业负责人被拘留,涉事企业被责令整改。

4、中国经济稳健增长赢赞誉

2016年中国主要经济数据出炉,对此,海外各界予以积极评价,称赞“稳定”是中国经济对世界的最大贡献。

多名经济界人士在瑞士达沃斯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强调,2016年中国经济6.7%的增速是在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性有增无减的情况下取得的,显示了中国经济改革的成效已经显现。

展望2017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对中国经济走势的基本判断也依然是“稳定”。

路透社报道说,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预期目标,并且经济基本面比一年前更加稳固。

5、特朗普宣誓就任美国总统

美国当选总统、共和党人唐纳德·特朗普,20号在首都华盛顿宣誓就职,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

宣誓就职后,特朗普发表就职演讲,重申了他在竞选期间作出的将美国利益放在首位的承诺,其所有关于贸易、税收、移民和外交事务的决定都将致力于使美国人和美国家庭受益。特朗普还强调“购买美国货”和“雇佣美国人”将是其执政的两大准则。

同一天,特朗普在白宫网站公布未来经济政策目标,包括未来10年内新增2500万个就业岗位、推动经济实现4%的年增长、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等。

就职仪式当天,特朗普的支持者一大早就来到美国国会前观看典礼。支持者表示,希望特朗普入主白宫后,能履行承诺,增加就业机会。

不过,当天也有上万名抗议者聚集在华盛顿,抗议特朗普之前在性别和种族问题上的过激言论。抗议活动还引发了冲突。随着冲突升级,防暴警察使用辣椒喷雾和催泪弹等驱散人群。超过200名抗议者被逮捕。此外,在纽约、洛杉矶、芝加哥等地也爆发了抗议活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