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股市早报:今日重要证券财经消息一览
来源:招商证券 发布日期:2017-01-16 07:47
分享:

【消息简评】:

1.【债转股3个月签约近4000亿发改委发声明支持】

据统计,自去年10月下发《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以来,多地陆续宣布签署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债转股3个月签约近4000亿。国家发展改革委11日发表声明称,鼓励银行、实施机构和企业按照《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规定和精神,自主协商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业务模式。

点评:债转股的关注明显升温,预计债转股将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手段之一,允许企业不良贷款转股对银行和企业都是利好,其中周期龙头股和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最为受益。相关概念股可关注海德股份(000567)、一拖股份(601038)、秦川机床(000837)等。

【泰国水灾影响持续发酵 胶价创三年新高】

受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泰国1月水灾持续发酵影响,天胶价格近期再度开始猛涨,国内上海天胶期货5月合约周五夜盘再次大涨3.5%,报21095元/吨。短短6个交易日,涨幅已逾18%,并创下3年新高。自去年11月初以来,天胶价格涨幅已逾50%。

点评:泰国橡胶协会此前称,洪水导致该国1600平方公里的橡胶种植面积受灾,并且根据气象厅预报,近期还会有一波较强的雨势降在泰国南部。这意味着泰国水灾事件在未来仍会继续发酵,供应偏紧的预期在未来也存在持续升温的可能。业内认为,2017年上半年泰国整体产量下降已成事实,由于上半年国际上大多数产区长时间处于停割状态,再加上目前泰国水灾的影响,供应偏紧将持续。合成胶价格受到丁二烯紧缺的影响也持续上行,供应偏紧叠加需求增长的共振作用将成为后期支撑胶价的重要逻辑。中化国际(600500)收购Halcyon完成后,将成全球最大天然橡胶供应商。海南橡胶(601118)旗下的R1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橡胶全球流通服务以及天然橡胶加工业务的企业,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3.【上海将加快国企集团整体上市 概念股迎风口】

上海市市长杨雄15日在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7年,上海将深化国资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制。

点评:上海作为国企重镇又是地方国企改革的“领头羊”,上海国资整体具有“小公司、大集团”特点。推进国企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打造公众公司,也是上海多次强调的一项改革事项,也是上海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实现形式之一。市场人士认为,上海国企改革整体进程一直走在全国前沿,突破创新的方案也为各地国企改革带来明显示范效应。无论是集团优质资产注入或上市平台转让均将使相关公司基本面实现脱胎换骨,因此,改革预期也推动相关概念股表现强势。一是关注集团或核心资产整体上市预期,比如申能股份(600642)、兰生股份(600826)等;二是关注具备壳资源价值的公司,比如氯碱化工(600618)、上柴股份(600841)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