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关于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9 16: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杭州市关于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根据《实施意见》,对落户杭州的跨境电商企业,落户首年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5000万美元的,分别给予不超过50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扶持。

一、制定背景

在经济全球化以及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全球市场跨境电子商务需求空间巨大,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国际贸易新方式和新手段,对扩大我们海外营销渠道、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实现外贸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2016年B20峰会在杭州召开,习总书记在B20开幕致辞中说到:“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跨境电子商务就是对此最好的印证。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自2015年3月7日获批以来,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引领全国,成为助推国家“走出去”战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制定《关于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背景主要是:

(一)适应跨境电子商务行业蓬勃发展的需要。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超万亿,杭州作为中国电商之都,跨境电子商务同样发展迅猛,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出口22.73亿美元、进口11.91亿美元。今年1-11月,杭州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出口52.7亿美元。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杭州电商行业不断开拓的“新蓝海”。

(二)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的需要。杭州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互联网+外贸’形态下的试验区,立足于以互联网思维、全球化视角来推进顶层设计,制定了全国首个跨境电商B2B认定标准和申报流程,出台了通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管理、外汇结算、产业发展等5方面便利化举措。本次出台的政策文件,从跨境电子商务主体培育、品牌培育、人才引进培养、园区建设、仓储物流建设、金融体系建设、“单一窗口”平台建设等方面,推出了很多新的政策。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在推进综试区建设、推进我市跨境电商发展上的决心。

(三)跨境电商企业以及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传统外贸企业通过电商平台,扩展了市场信息来源渠道;由于减少中间环节,交易成本降低,外贸链更加“扁平化”;通过在线化、直接化的经营模式,自主掌握营销渠道,有利于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摆脱“价值链低端”困境,解决了外贸企业的市场问题、利润问题和价值问题。同时,跨境电商企业从需逐个去对接海关、检验检疫、外管、国税、工商、物流、金融等部门对接,到现在借助跨境电商的“单一窗口”线上平台,企业只要登录后一次性提交标准化的相关单证和信息,跨境电商企业通关单证审核比例从100%降至5%、查验率从4%降至2%,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以往的约4个小时缩短到目前的平均1分钟。借助跨境电商,传统外贸企业不出国境就可以和海外大买家在线洽谈B2B交易,谈成的订单在完成支付后,企业只需负责接单和生产,而将后续的报关、物流、外汇、退税、金融等进出口环节全部交给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卖遍全球”的愿望。跨境电子商务让“中国制造”走向了“中国智造”,成为品牌的拥有者,跨境电子商务将生产、产品、消费融入到了一个大网络里,重构了生产链、贸易链、经营链,助力传统企业乃至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