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P2P网贷年度盘点:累计成交金额突破2万亿(附2017网贷行业四大趋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4 13: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1月4日消息,在过去的2016年,P2P网贷行业可谓是野蛮生长,平台爆雷、停业、苦苦追求转型。这一年,也迎来了P2P网贷监管的元年,中国互金协会成立,网贷暂行管理办法发布,互金风险专项整治,资金存管指引、备案登记指引纷纷出台。

2016年,全年累计平台达到4624家,环比去年增长可20.29%,累计成交金额突破2万亿元大关,环比去年增长90%.网贷行业在监管政策不断发布的同时,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预计2017年网贷平台将突破5000家,全年网贷成交量或超过3万亿元。

截至2016年1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达到了2448家,相比2015年底减少了985家,全年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维持逐级减少的走势。由于平台整改的脚步尚未停歇,预计2017年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仍将进一步下降,具体下降速度取决于备案及合规情况,若按目前下降速度测算,2017年底或将跌至1200家左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止2016年年底,全国累计平台数量达到4624家,主要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区附近,其中广东地区的平台数量仍然为全国之最;从总体来看,广东、北京、上海、山东和浙江地区累计平台数量均超过500家,5个地区累计平台数量之和占比行业总体平台数量的64.92%。

而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排名前三位的是广东、北京、上海,数量分别为473家、461家、331家,三地占全国总平台数量的51.67%,2015年同期该占比数据为46.64%,表明一年内平台区域集中度在加强。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超过100家的地区还有浙江、山东、江苏,三个地区2016年底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分别为280家、118家、100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整个2016年综合收益率延续2015年整体下行的走势,强背景平台由于安全性较高,受到越来越多投资人资金涌入,使得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持续下行。2016年末,网贷行业平均利率已经下降至9.67%,相比2015年末大约下降了2个百分点,下降速速较去年有所放缓。预计到2017年年底,网贷行业利率预计下降至8%区间,网贷行业的利率水平将持续下降,网贷行业发展将更加的科学合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