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三板素描图:从挂牌企业、投资机构、转板三个主角谈起
来源:犀牛之星 发布日期:2017-01-03 07:44
分享:

近期看到各大专业的研究机构纷纷推出了新三板的年度策略。每到跨年的时候,人们都有个习惯,总结今年,展望明年。新三板也不例外。

如今这个市场现在已经有了万家挂牌企业,市值规模近4万亿,所牵涉的市场参与方和吸引的舆论关注度,都是前所未有的。针对新三板写总结和展望,比用5分钟介绍《清明上河图》都难。不过画个轮廓素描倒是可以,具体上色着墨不如交给时间,本文很短,在这幅素描图里,我们重点围绕三个主角展开。

主角一:挂牌企业

由于挂牌负面清单的推出和明年退市制度的实施,明年新增挂牌企业的数量会趋缓,不太可能再像今年一样一年新增5000多家挂牌企业,明年新增企业的数量个人判断在5000家以内。

由于分层制度的实施,基础层和创新层企业的感受肯定天差地别。可以用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来形容,创新层企业自不必说,本身资质优秀,皇帝的女儿不愁嫁,除了并购重组,也会有不少直接选择IPO,加之还可以享受创新层独有的制度红利,比如很有可能的交易制度改革或融资差异化安排。所以明年新三板创新层企业的选择余地非常大,人各有志,是走是留,都会有别样的精彩。

基础层的企业也不必太过悲观,毕竟新三板是一个很包容的交易场所,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踏踏实实做好主业,充分利用新三板打造自身的资本品牌,终究A股公司或者创新层企业的慧眼是会发现你的。

不过,对于所有挂牌企业来说,融资这件事都不可能像15年那样轻松。好企业自然可以融到资,但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且不论精明的投资者都在等待15年估值泡沫的回落,对新三板未来走向的不明朗都会让他们在投资的时候慎之又慎。

主角二:投资机构

顺利的话,明年投资机构就能盼来新版的新三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因为证监会已经赶在今年12月中旬发布了《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这份新办法无疑是股转下一步针对投资者门槛进行操刀的准则。

当然,大家还可以把期望值再提高一点。回望下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这份意见中提到保险资金、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长期性资金和国外直接投资、创业投资资金等资金都可以到股权市场投资。如果这些增量资金明年能进入新三板,对于丰富投资者结构,提升流动性,无疑都是极好的。

不过,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上市公司和产业资本今年在新三板大肆布局,正是应了那句话,“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明年,这些聪明的钱还会像猎豹一样伺机而动。

明年上半年,一拨在新三板估值高位杀入的一年期、两年期私募产品面临到期,如何以一个合理的价格和方式退出,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他们的退出和一些限售股的解禁无疑会给新三板的指数带来压力。

主角三:股转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