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武汉互联网人才吸引力报告:武汉和北上广深的差距有多大?
来源:简寻 发布日期:2017-05-24 16:49
分享:

2017年的互联网仍然属于北上广深。当越来越多互联网人受不住房价、户口压力被迫出走的现实情况下,其他城市大力发展人才补贴,其中武汉提出5年内留住100万大学生。话说武汉互联网环境如何,2017年武汉对互联网人才的吸引能力几何?武汉互联网和北上广的差距有多大?本文将作出详细解释。

一.武汉互联网发展情况评估

从北上广深回到其他城市发展,互联网人最大的顾虑就是没有足够的职位。这和该城市互联网发展的体量息息相关。

通过统计线上招聘平台进行招聘的互联网公司数量,武汉排在第七位,有581家。

武汉和其它城市进行招聘的互联网公司数量对比

前四位是北上广深,武汉排在杭州、成都之后。和去年相比,这个排名前七位并没有发生变化。北京依然是遥遥领先,上海和深圳的差距进一步虽小。武汉想要超过前面的对手谈何容易,保持好队形不变已经证明发展速度没有掉队。

2016年各城市进行招聘的互联网公司数量

当北上广深逐渐往外赶人,互联网人留也留不住的情况下,排在其后面的这几个城市是可以考虑的去处。

除了互联网公司的数量,发展速度也很能说明问题。通过统计武汉互联网公司的成立时间发现,自2011年以来,武汉互联网发展十分迅速,尤其是在2015年和2016年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

武汉公司成立时间分布

2015年盛天网络上市,成为武汉第一家上市公司,斗鱼获得超一亿美金的投资;2016年卷皮获得6亿美元C轮融资,航班管家获得9.33亿人民币C轮融资,极验验证获得B轮融资......

这些经过2011-2013年孕育沉淀下来的公司在15、16年成熟,已经成为武汉互联网的中流砥柱。而其他初创型的公司也踏着前人的步伐爆发式的投入市场。

武汉互联网公司轮次分布

武汉的创业氛围一直很浓厚,武汉高校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再加上政府政策的支持和低于一线城市的成本,吸引了很多创业企业。这一批创业企业也在不断成长,会使得武汉的互联网格局不断发生变化。

二.武汉职位需求分析

武汉互联网行业的职位需求分析直接反应了该城市对人才的需求程度。

通过对线上招聘平台发布的职位岗位需求进行统计,武汉对互联网人才的需求分布如下。

武汉互联网相关职位需求2016.2017年对比情况

2017武汉互联网企业发布的职位需求排名中,产品、设计、数据、市场、SQL、运营、测试、销售、Java、JavaScript分别排在前十名的位置。产品岗位和去年相比需求从第六上升到了第一,设计的职位需求仍然比较大,技术岗位的需求变动比较大。但是从整体来看,职位需求有增长的趋势。

武汉技术相关职位需求数量分布

从技术职位的需求变动上看,小众技术岗位机器学习、Node.JS、Hadoop需求都有所增加。数据、算法、测试的需求明显上升。算法和数据相关的技术岗位比较抢手,这和创业领域火热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趋势息息相关。

武汉互联网相关职位需求企业数量

从相关职位需求企业数量来看,也印证了这一趋势。排名第一的数据和算法相关岗位有451家企业在招,基本上涵盖了绝大多数武汉互联网企业。

产品、设计、市场、销售这些互联网基本岗位也排在比较高的位置。细分到各技术岗位,有招聘需求的公司数量也不在少数,有将近一半的企业在招Java,227家企业在招SQL。武汉2B企业多为技术驱动型,对技术人才的需求比较突出。

三.武汉薪资水平报告

武汉的薪资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回流人才回来生活的舒适程度。

武汉的薪资和北上广相比肯定有所差距,但是考虑生活成本,尤其是房价的话,还是值得进行一番评估。

武汉互联网相关职位平均薪资

从武汉互联网相关职位的薪资水平来看,技术人员的薪资水平最高,平均为10782,排名依次是研发、产品、销售、市场、运营。

武汉技术相关职位平均薪资

从技术人员的工资水平来看,架构师能够拿到18000左右的工资,排在第二第三的机器学习、Hadoop能够拿到15000以上。平均月薪8200的网络相关岗位也高于运营、销售、市场的平均薪资,在武汉可以过的比较舒适了。

武汉薪资2016 2017年对比

和2016年的薪资相比,2017年的薪资水平都有所增长,.NET和C++增长比较明显,月薪增长3000左右,Java、Ruby、PHP、后端也有2000的增长。

武汉北京技术岗位薪资水平对比情况

北京和武汉的薪资平均水平能够相差3000——10000不等。差距较小的职位有算法、Ruby、C、.NET前端、C#、市场、运营、销售。

一线城市工资高,生活成本也高。除去房租、交通费用和无处不在的日常开支,也很难说有很多盈余。

四.武汉北京薪资与房价对比情况

武汉和北京的月资有几千块钱的差距,但租房的价格就差了不止三倍,房价每平米更是差出几万块钱,工资的差距远远赶不上租房和买房的价格。

北京武汉房价以及薪资对比情况

如上如所示,黄色柱状图和蓝色柱状图分别是北京和武汉房价由高到低的地区分布。

图中画虚线的两条标注线是Java岗位在北京月薪18k,以及在武汉月薪10k。从图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北京的月薪远不够买一平米的房子,而武汉的月薪基本上可以买到最贵地段的一平米房子。

和房价进行对比,在武汉的那批超过平均工资的互联网人还是很有希望买起房子的,而在北京,绝大多数人只能望尘莫及了。

五.武汉互联网人才回流情况

武汉北京互联网人才存量对比

通过抓取互联网人才在网络上的痕迹来分析北京、武汉人才的存量。

将武汉人才存量设为1,北京的产品经理、程序员、设计师、运营人才、存量分别是武汉的17倍、12倍、9倍和16倍。两地的人才储备仍然有所差距。

人才储备差距是人才回流的基础,当北京不断向外赶人而武汉各方面吸引力提升的情况下,人才回流将会成为必然趋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