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断货股价飙升 今年分红比例或再提高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24 10: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本周贵州茅台热点不断,股价屡创新高、市面上开始断货,以及投资人神预测股价将达600元。昨天贵州茅台股价报收于454.2元,大涨近3%,其市值达到5706亿。而其与中国石化市值的激烈较量也尤为引人关注。

5月23日,贵州茅台年度股东大会的次日,两市“第一高价股”盘中摸高至454.47元,再次刷新纪录。

茅台股价为何飙升?

供不应求,成为贵州茅台股价的一剂威力奇大的催化剂。

据了解,“断货”是商家给出的一致反馈,目前市场上很难买到53度飞天茅台。

茅台官网上也买不到。小编登录茅台官网,新飞天茅台酒53度500ml、贵州茅台酒53度500ml库存均为0。茅台最新官网信息是:2017年5月22日早上10:00补库存。

53度飞天茅台真的有那么供不应求吗?

1300元价格红线形同虚设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茅台酒厂已经得知并统计发现市场有将近70多亿的货是被囤起来了,而非市场消化。茅台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否认了这一说法。但在今年以来,茅台公司频繁对经销商进行严厉整顿,且将涨价原因指向经销商。

调查:断货是因为赔钱

贵州茅台在北京市场的销售状况如何呢?

针对市场销售最走俏的53度飞天茅台,一家大型超市的烟酒专柜售货员表示,“飞天茅台断货最少半个月了,原因说不清;什么时间供货,我们也不知道。”她能说清的,就是最后供货时,飞天茅台每瓶价格是1298元。问到是这家店没货,还是集团下面的所有店都没货,她表示,很可能是整个集团都没有货。

在另外三家烟酒专卖店,所了解的情况是:每家都有飞天茅台,但是数量有限,店里多则能有二三十箱,少则四五箱,不过都要提前打招呼。至于价格,不管一两瓶,还是一两件,价格大都在1280元到1300元。说到发票,其中一家明确表示,除非加3个点的税钱,不然肯定开不了。明确表示能开发票的店主称,“四五箱可以当天提货,如果你要十箱,首先至少要付一半价款,我要向茅台公司北京办事处打报告,他们批准才行。”当问到对方价格会否涨到每瓶1300元以上,店主摆摆手,“客户一旦举报,我们就没办法经营了。”

飞天茅台自今年以来,大约从每瓶1100元起,价格一直碎步上涨。按照以往的特点,天热了,价格应当是略有下降。在门店,很少有店主囤货了,“担心卖不动,一旦价格回调,就可能砸手里”。问到超市为什么断货,一位店主称,“我自己的店每瓶1280元,只有20元的利润,如果再给你开发票,我就赔了。”据他介绍,超市不给用户开票,是因为茅台有限价要求,即使每瓶卖到1300元,扣除税钱,每瓶还要亏损50元呢,所以一般超市是没货的。

贵州茅台成A股赚钱机器,2017年分红比例或提高

贵州茅台日前已公布了2017年度生产销售计划。2017年,茅台酒基酒产量计划4万吨以上;茅台酒和系列产品计划销量5万吨左右,其中茅台酒2.6万吨左右。在茅台年度经销商联谊会上,总经理李保芳曾表示,2017年茅台计划量是2.68万吨左右。查看近五年年报,每年净利润都保持增长趋势,2016年净利达166.5亿元,增长率达7.4%。贵州茅台自上市以来,每年都会分红,累计分红金额高达351.5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贵州茅台在享受资本市场带来的红利的同时,在回报股东方面也成为资本市场中的一个标杆企业。贵州茅台2001年至2015年年报发现,15年间,公司从上市至今一直保持着现金分红的政策,累计分红金额高达351.51亿元,而分红比例也随着公司净利润额的增加而增大。如今,面对这最近三年的最好成绩,想必投资者也更期盼贵州茅台的“红包”。

日前,贵州茅台2016年度股东大会在公司会议中心召开,股东大会上茅台集团总经理李保芳称,茅台已步入新的上升周期,上升周期会持续整个“十三五”,2020年之前上升态势不会变;预计2017年度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0%左右,且今年分红比例可能会提高。并表态,茅台不会动摇管控价格的决心,2.6万吨供应量是保底量。产能方面,4万吨的基酒产能计划是可以完成的,但在5万吨产能之上不会有大幅度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