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房价房价会跌吗?别忘了深圳房价曾暴跌
来源:明源地产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25 17:02
分享:

按照一般的价格-需求理论,对正常商品来说,当其价格上涨时,需求量会减少,价格下跌时,则需求量会增加。不过,央行最新的调查报告却显示,房价越高,认为房价合理的人却越多(认为房价太高的人从2011年第一季度的74.4%,下降到2017年第一季度的52.2%,计划买房的人则从2011年第一季度的15.4%飙涨至2017年第一季度的22.9%)!

为什么会这样?明源君认为,M2的飙涨,历史上的救市政策,部分城市人口的持续涌入,好的地段等,都是人们坚信房价会一直涨下去的理由。但这并不总是正确。如今,诸如恒大这样有风向标作用的房企,又开始打折卖房了。恒大从来没有踏错过节奏,所以……

01

央行的调查显示

房价越涨

认为房价不高的人越多

每一轮房价上涨,都会有铺天盖地的抱怨和指责,但恐怕这种喧嚣可能只是一种假象,因为沉默的才是大多数。

2011年至今房价持续创新高,可是,根据央行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认为房价高的难以接受的人数比例却持续走低,从2011年Q1的74%跌到了2017年Q1的52%,而认为房价可以接受的比例却从29%上升至43%,认为房价很满意的比例更是从2.1%上涨至4.9%!

▲中国人民银行、明源地产研究院

央行的调查还显示,2016年之前,每一季计划在下一季买房的比例,平均稳定都在14.4%左右,但进入2016年,这一比例持续创新高,目前已达到22.9%的历史新高。这或许与不少人的感觉正好相悖。

明源君认为,这是恐慌性购房造成的,计划一季度内买房是因为看好房价持续上涨。这跟股票市场是一样的,熊市的时候无人问津,牛市的时候,每天新开户的人挤破各个证券公司的营业部。因为房子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强,买房不只是为了住,更多的是为了投资,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毕竟,谁都不想眼睁睁看着自己辛辛苦苦赚的钱贬值。

自2013年Q1开始,认为房价上涨的比例持续下降,从35.8%下降至最低15.6%,而从2015年Q1开始,这一比例则持续上扬。目前,认为未来房价会还会持续上涨的比例又达到了27.2%。由于预期房价还会不断上涨,现在的价格自然就算不上什么了。

当然,对于无房者,以及只有一套房的人来说,价格飙涨不是什么好事——价格上涨,无房者上车的门槛越来越高,只有一套房的居民,改善的成本通常也远大于其现在房子的增值收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