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百货行业运行总体情况总结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2 16:57
分享:

四、多业态发展成为主流

百货零售企业通过多业态发展深化区位优势,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和水平,通过高频业态和低频业态,高渗透率业态和低渗透率业态的相互协同,实现业态互补。长久以来以商品销售为主的商业模式正在转变,百货业正在积极打造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体验场所,体验性消费不断推向极致,极大改变着传统零售基因,社交属性和主题概念的植入,为消费者带来多元化的消费体验。茂业、物美、步步高等区域龙头,或通过行业内的资本渗透、择机收购,或跨界开拓新消费领域,做深做强区域市场,提高品牌的区域渗透力,实现区域深耕的整合优化。

五、供应链谋求深度合作

随着零售变革的全面展开,特别是全渠道转型升级的深入,传统零售商改变在供应链中的被动地位,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供应链建设中,零供关系进一步发生变化,零售商与品牌商及供应商加强深度合作,包括参与库存管理、终端销售管理及数据共享,提高精细化运营能力,逐步实现深度联营,达到单品管理,一方面,促使渠道扁平化,共享平台资源,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获取终端消费信息反馈,帮助上游供应端企业形成有效新供给。零售企业之间的竞争已从内部运营效率的竞争延伸到供应链效率之间的竞争。

六、积极变革组织管理

传统零售企业的组织形态已不适应“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转型发展,百货零售企业需要重新打造柔性的、简化的、扁平的组织架构,建立合理有效的绩效体系和决策机制。作为中国百货零售业代表性企业的北京王府井集团持续创新组织机构变革和体制机制,围绕顾客端和商品端建立全渠道中心和商品资源中心,强化两大资源和两大能力的整合,管控和全面提升。另一传统百货的代表武汉中商百货大胆进行商贸体制改革,实行总部宏观管理,变革总部招商体制,增强门店主动应对、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能力,有效激发门店自我创造潜能。2016年中商百货八城九店毛利额同比增长15.5%,毛利率同比提高2.8%,利润同比增长192%。新世界百货对总部和各区域的组织架构进行全面梳理和调整,以确保集团战略得以快速及有效的推进和执行,全面提升营运效率和竞争力,2016/2017中期业绩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4.6%。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