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百货行业运行总体情况总结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2 16: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今日,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发布《2016-17年中国百货行业发展报告》,报告对百货行业运行总体情况作出如下详细分析。

一、行业整体经营情况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采集汇总了部分(85家)会员单位的销售统计数据,对2016年行业情况作了初步的统计分析。统计样本中的85家会员单位绝大多数是中国百货零售行业的骨干企业,年销售额规模在亿元以上的企业(集团)占89.41%,超过10亿元的占61.18%,超过100亿元的占16.47%。从销售额占比看,样本中52家超10亿元企业(集团)的市场规模占样本整体销售额的98.55%,14家超100亿元企业的市场规模占整体规模的79.31%。这些企业的经营状况可以基本反映年度行业运行实际情况,该项统计具有行业典型代表性(见表1-1)。

2016年中国百货商业协会85家会员企业年度经营统计数据显示,百货店销售总额6566.90亿元,比2015年的6227.61亿元增长了5.45%;利润总额为40.04亿元,比2015年的35.75亿元增长12.00%;主营业务利润为154亿元,比2015年的155亿元下降0.69%。年末资产总额达到1504.27亿元,同比增长25.62%。2016年会员企业经营面积有所增加,为15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6%。从业人员平均数为20万人,比2015年的21.万人减少了5.06%(见表1-2)。

样本分析发现,2016年销售额同比增幅超过20%的企业有5家;增速大于10%的企业达12家;2016年仅有44.7%的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销售额同比减少的企业将近一半,达到了55.3%,其中降幅超过10%的企业有15家,占到了整个样本企业的近1/4(见表1-3)。

二、百货业仍面临多重压力

从零售市场竞争环境来看,电商冲击对百货店的蚕食仍未停止;购物中心的分流越来越重,对百货店的人气“截流”依在延续。此前,购物中心主要涌现于一二线城市,百货店关店也主要出现于一二线城市,但在“渠道下沉”策略之下,三四线城市成为购物中心主场,而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承载力更弱,百货店抗冲击能力不强,开始同样面临客流减少、销售下降的困境,闭店潮仍在延续。与2015年关闭31家百货店相比,2016年关店数量有所增加,如太平洋百货关闭2家门店,英国老牌百货玛莎关闭10家门店,关店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并且出现向三、四线城市扩散的趋势,关店主要分为收缩型、调整型、整合型三种情况。

三、转型探索更加稳健务实

实体零售转型趋势日渐明朗,企业开始重新追求商品力、服务力、供应链能量及平台价值等零售本质的回归,契合新的消费潮流、客群匹配,致力于内部效率的提升。随着转型升级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转型创新更加理性和成熟。面对扑面而来的消费新潮流,商业新模式,零售新技术,众多零售企业不再生硬照搬复制,不强求一蹴而就,而是立足自身的市场环境,聚焦自己的目标客群,客观判断,理性选择,利用独特的资源禀赋,找到稳健务实的切入点,进行具体环节的落地实施,走出各具特色的转型之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