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法律法规及政策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0 15:08
分享:

2009年以来,为促进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的汽车工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方针和产业政策,主要内容如下表:

其中,对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有关键作用的政策及其主要内容包括:2009年3月,国务院颁布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国发〔2009〕5号),对稳定汽车消费、加快结构调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以及促进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同年8月,国家发改委对2004年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进行了修订,指出:培育一批有比较优势的零部件企业实现规模生产并进入国际汽车零部件采购体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在关键汽车零部件领域要逐步形成系统开发能力,在一般汽车零部件领域要形成先进的产品开发和制造能力,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努力进入国际汽车零部件采购体系;制定零部件专项发展规划,对汽车零部件产品进行分类指导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1-1-129和支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汽车零部件生产领域,促使有比较优势的零部件企业形成专业化、大批量生产和模块化供货能力。

国家发改委于2011年3月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和2013年2月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将发动机控制系统(ECU)、变速箱控制系统(TCU)、制动防抱死系统(ABS)、牵引力控制(ASR)、电子稳定控制(ESC)、网络总线控制、车载故障诊断仪(OBD)、电控智能悬架、电子驻车系统(EPB)、自动避撞系统、电子油门等列为鼓励类项目。

2012年6月,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指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国际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未来10年将迎来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必须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整车为龙头,培育并带动动力电池、电机、汽车电子、先进内燃机、高效变速器等产业链加快发展。

2013年1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十二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产业〔2013〕16号),将汽车行业列为加速推进并购重组的九大行业之首,推动零部件企业兼并重组,支持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与整车生产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发展战略联盟,实现专业化分工和协作化生产。

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修订)》,将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及关键技术研发、汽车电子装置制造与研发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列为鼓励类外商投资产业。

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对汽车行业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方面,探索利用产业基金、国有资本收益等渠道支持汽车行业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实施海外投资并购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