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房企平均拿地成本同比增近4成 房企补库存意愿强烈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日期:2017-02-06 17:54
分享:

新年伊始,房企拿地热情不减。中原地产研究中心今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20大房企在春节影响的情况下,在公开市场上拿地总金额依然达到了1117.26亿元,平均拿地成本为9654元/平方米,相比去年房企平均拿地成本6964元/平方米上涨了38.6%。业内人士认为,在楼市调控的背景下,房企依然动辄几十亿上百亿拿地,而且并未受春节影响,体现了房企积极补库存的强烈意愿。

数据显示,1月拿地的20大房企中,有9家拿地金额超过50亿元,其中,复地集团共拿了2宗地,共花了130.1亿元,位列第一位;碧桂园共拿了15宗地,共花了103.43亿元,位列第二位;保利地产共拿了5宗地,共花了95.11亿元,位列第三位。

张大伟指出,因为春节假期影响,1月土地供应减少,后续房企依然会增加拿地金额。在2016年收获历史上销售面积与销售金额最大年份后,房企补充土地的积极性明显较高,即使在调控影响下,各地土地市场并未出现流标等明显的降温现象。

“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房企抢地积极性大涨的主要原因。”张大伟说,在过去几个月,整体信贷政策宽松,大部分房企发债成本明显降低,最低甚至在3%左右。

虽然2016年房企的资金成本明显下调,但土地成本明显上涨,进而影响了房企的利润率。张大伟预计,在利润下调的情况下,将有越来越多的非专业房地产公司离开房地产领域,而房地产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未来市场分化还将持续,在一二线调控城市内拿地多的企业很可能面临市场全面限价、限购的影响;在三四线城市布局较多的房企可能将持续面临去库存的难题。

“对于未来房价预期来说,因为非常明显的拿地成本增加,未来房价上涨预期更加强烈,而一旦房价进入调整周期,很可能房企面临着巨大的销售难题。”张大伟说,房企拿地金额中有超过70%分布在调控城市中,如果这些城市调控政策继续重压,将导致未来销售压力巨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