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房客来袭重庆楼市存变局?大数据告诉你真相
来源:南方周末 发布日期:2017-01-11 10:58
分享:

数据显示, 2016年12月,重庆的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上升,但均价却下跌了近6%。而从更长的时间段来看,重庆商品房市场的成交量并未明显放大。

重庆房价长期低位运行的根本原因是供给过剩,其背后与富有重庆特色的投资拉动型增长模式、地票制度、土地收储平台与基建投资主体合二为一等制度设计密切相关。如今这一格局并未改变。

2017年元旦刚过,“重庆连续两周新房成交超万套”、炒房客“打飞的赴渝炒房”的新闻,刷遍微信朋友圈。

这一新闻的背景,是2016年底,主政重庆6年的市长黄奇帆辞去重庆市市长职务。在他任重庆副市长、市长的16年间,重庆严控房价,使其一直保持低位,只及一线城市京、沪、深的八分之一。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至2016年底,重庆新房均价才超过7000元/平方米,二手房则更低。

很多人认为,上述人事变动将改变人们对重庆房价的预期,使楼市升温。

而据《重庆日报》1月8日报道,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已下发《关于加强主城区商品房项目预售方案管理的通知》,要求开发商进行成本价格备案、预售价格申报、价格调整申请等。这些措施是2016年部分二线城市应对房价飞涨而出台的调控政策。

数据之实

上述关于“重庆房价异动”的新闻,大都引用了一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的数据:“从2016年12月下旬开始,重庆的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明显升温。11月份新建商品房每周成交面积在55万至76万平方米浮动,而12月19日至25日,周成交面积迅速升至87万平方米,在随后包含元旦假期的一周,成交面积更是多达129万平方米,达到近期成交量的最高值”。

然而,与其他城市楼市升温所表现出的量价齐升的态势不同,南方周末记者从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获取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26日至2017年1月1日,重庆的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虽达到129万平方米,但每平方米7660元的周成交均价却比月初的一周(2016年11月28日至2016年12月4日)的周成交均价8129元,低了近6%。

而从更长的时间段来看,重庆整个商品房市场的成交量并未明显放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重庆商品住宅共成交26223套,略微多于11月份的25561套,但少于10月份的26741套。

“(重庆楼市)并不如新闻上看到的那么红火了,”重庆大学房地产学院副教授李世龙对全国及重庆的房地产市场保持密切关注,他对南方周末记者介绍,外地人“打飞的”到重庆炒楼的现象,“目前不多”。

李世龙认为,此轮重庆房价异动的热点,与开发商密集释放消息休戚相关。包括几大开发商拿地的楼面价超万元,变更计价方式(把按套内面积计价转换为按建筑面积计价),“放风价”翻番等等。

2016年国庆节期间,李世龙走访了重庆主城区的多个楼盘,只在一家全国性大型房企的新型项目中,发现了外地炒房客群体。这些炒房客是该家房企直接从外地限购城市的客户中拉来。“都是开发商组织的,自发的很少。”李世龙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部分房企和中介机构有炒作重庆房价要大涨的嫌疑,“个别楼盘有外地人来炒的,没那么夸张,有五、六个就不得了了。”

格局未变

重庆房价长期低位运行的根本原因是供给过剩,其背后与富有重庆特色的投资拉动型增长模式、地票制度、土地收储平台与基建投资主体合二为一等制度设计密切相关(参见南方周末2016年10月20日“重庆‘低’房价之谜”一文)。

如今这一格局并未改变。据重庆市统计局数据,2016年1—9月,重庆房地产开发企业住宅施工面积17155.76万平方米,住宅竣工面积2135.91万平方米,共计19291.67万平方米,按照人均30平方米计算,可供643万人居住。相对于年增长25万人(2015年)的常住人口净流入,供给明显过大。

横向比较来看,在人口净流入大大高于重庆的其他城市,2016年前11个月,北京商品房住宅施工面积仅为5776.44万平方米,天津6137.9万平方米。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重庆房价短期内不可能暴涨。从内在来看,重庆楼市的供应量太大,短期内地票制度可能也不会取消,供需关系难以快速改变。

重庆一家本土开发商老总徐峰对南方周末说,实际上,没有传说中那么多外地人到重庆炒房,重庆房地产市场销量、价格,出现了平稳上升,但是幅度不大。

“如果没有实质性经济人口变化,很快会跌回去。”李世龙认为,重庆公租房还有很大的供应量。2016年12月22日,重庆举行主城区公租房第十七次摇号配租,对全市13个公租房小区10332套公租房源进行了摇号配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