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冠疫情引爆的十大行业分析:互联网医疗 新基建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13 16:55
分享:

十大引爆行业之二——无人经济行业

一、行业概述

(一)行业简介

无人经济,主要指的无人值守服务,是基于智能技术,在新零售、娱乐、生活、健康等消费场景下实现的无导购员和收银员的服务。此外本文认为无人经济除前面所讲的商业领域以外,还包括制造领域,如无人工厂。无人工厂又叫自动化工厂、全自动化工厂,是指全部生产活动由电子计算机进行控制,生产第一线配有机器人而无需配备工人的工厂。

(二)产业链

1、无人零售产业链

传统零售供应链呈现线性状态,各参与方之间依次进行信息交换,效率较低。而无人零售为代表的智能零售则逐渐构建联动网状供应链结构。消费者需求信息通过网状供应链传递给各方参与者,当需求发生变化时,各方联动进行相应的调整。网状供应链有利于消除各方信息不对称,达到高效信息传递,各方都作为链条中的信息枢纽,实现各方的利益最大化。

图2-1:无人零售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工业机器人产业链

图2-2:工业机器人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政策环境

表2-1:无人经济行业相关政策

资料来源:湘财证券研究所、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市场规模

(一)无人零售市场规模

2017年国内无人零售市场(含自动售货机)市场规模接近218亿元,预计2020年将突破650亿,三年复合增长率在44.4%左右。2017年自动售货机整体市场规模约188亿,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450亿,复合增长达到37.1%。

图2-3:2017-2020中国无人零售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

图2-4:2015-2020年工业机器人产量及预测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发展趋势

无人经济于2013年兴起,得益于科技技术的进步,至今迎来了爆发式的发展。无人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来说,是一种消费流程的创新。消费者体验的是一种全自助模式,即从进店选择商品,到支付完成离开这样一个全流程的购物体验,其背后的基础设施都是运用技术来进行支撑的。无人经济”发展的背后体现的是消费者更快速便捷、品质多元的消费需求,“多元化、科技化、时尚化”是未来服务业的发展趋势。无人经济不仅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而且还能提升经营效率,在本次疫情的影响下,无人经济还体现了其在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的重要价值和意义,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一)无人零售未来发展趋势

未来市场三大无人零售模式将相互融合,运营商将会同时布局“机+架+店”的复合业态。同时,无人零售行业会随着技术升级,和供应链优化,向规模化、精细化运营发展。

短期内,企业的运营重点在于供应链与管理效率的提升,包括企业进行技术算法提升,并将供应链进行网状转变,同时扩充或开发零售多场景,覆盖主要消费场景,品类、商品组合进入精选模式,根据不同用户个性化/精准化推送等。

从长期来看,企业的运营重点着力于精细化运营和体验的进一步提升,包括根据数据反馈绘制更精准的用户画像,分析多维度数据,进行精细化运营,业务延伸、产品创新以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其中产品创新,包括研发自有品牌商品等。各期运营重点主要还是围绕技术、数据、供应链三方面进行展开。

(二)工业机器人未来发展趋势

工业机器人正向模块化、智能化和系统化方向发展。一是模块化改变了传统机器人的构型仅能适用有限范围的问题,工业机器人的研发更趋向采用组合式、模块化的产品设计思路,重构模块化帮助用户解决产品品种、规格与设计制造周期和生产成本之间的矛盾。例如,关节模块中伺服电机、减速机和检测系统的三位一体化,由关节、连杆模块重组的方式构造机器人整机。

二是机器人产品向智能化发展的过程中,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向开放性控制系统集成方向发展,伺服驱动技术向非结构化、多移动机器人系统改变,机器人协作已经不仅是控制的协调,而是机器人系统的组织与控制方式的协调。

三是工业机器人技术不断延伸,目前的机器人产品正在嵌入工程机械、食品机械、实验设备、医疗器械等传统装备之中。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