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登顶下载榜冠军 2020年中国云办公市场规模及前景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11 17: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市场研究机构AppAnnie公布了2月月度指数排行榜。其中,2月国内市场中《钉钉》环比增长300%,登上下载榜冠军。《钉钉》是一款智能移动办公平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为企业员工在家办公的重要产品。

受疫情影响,全国人民、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抗击新型肺炎,多地延期返工,不少企业选择让员工在家“云办公”,因此使得远程办公市场需求爆发。

远程办公的定义及优缺点

远程办公,分“远程”和“办公”两部分,是指通过现代互联网技术,实现非本地办公:在家办公、异地办公、移动办公等远程办公模式。远程办公分为协同办公类,通讯类,文档类,任务管理类,硬件视频会议,云视频会议类。国内远程办公行业在云计算发展的带动下从单点切入,以功能叠加的方式逐步向平台型产品发展,云视频已经成为远程办公的核心功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与传统办公方式相比,远程办公优势具有很多优势,同时也存在不少缺点。前程无忧对首周已复工人群的调查,其中涉及远程办公优缺点的内容为:通勤与穿着打扮耗时的消失、工作方式与具体工作时间分配的自由度、三餐及午休的保证性成为受访者支持“居家式”远程办公的三大理由。而反对者认为,目前的远程办公只是应对突发疫情不得已而为之,管理者缺乏远程协作经验、同事间沟通效率低下、工作量无法被准确评估、“云办公”变成24小时待机、信任感建立与过度监管等多方面因素成为他们的困扰。

远程办公市场大爆发

为保障各企业在线高效办公,据亿欧智库统计,目前已有17家企业的21款产品对外宣布免费开放远程办公软件,这些免费开放的远程办公产品当中以即时通讯工具为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受疫情影响,远程办公企业和人数骤增。2月3日,阿里旗下钉钉数据显示,中国上千万企业、近两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腾讯企业微信10日表示,其服务器请求上涨超10倍,腾讯会议每天使用人数以50%-80%的比例增长。华为云WeLink的数据显示,2月2日新增1.5万企业开通使用WeLink,随后一周,平均每天新开通企业数增长50%;天翼云会议则在2月4日新增用户6万户、会议时长9万小时,累计使用客户超36万,召开会议27.9万次,会议时长达到35万小时。

远程办公市场规模潜力大

随着远程办公行业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对远程办公应用及设备的需求也持续增长,我国远程办公市场规模也保持高速增长趋势。据中国软件网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远程办公市场规模为194亿元左右,2018年达到234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8%;预计2019年中国智能移动办公行业市场规模为271亿元左右,2020年将增长至318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软件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与欧美等国家相比,我国远程办公渗透率仍然相对较低。长期以来,远程办公更多的只是作为日常办公的辅助手段。疫情或将逐步培养远程办公习惯,中国远程办公市场还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市场将持续保持高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远程办公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