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直播带货成化妆品零售新趋势 2019年化妆品行业零售市场总结(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26 14: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化妆品行业作为快速发展、蒸蒸日上的新兴产业,在这场疫情之后,从原料供给到产品研发生产,化妆品企业都面临着机遇与挑战。疫情期间,若问你最用不上的化妆品是啥?估计很难多人会说“口红!”看似戏谑的对话,但在答案背后,反映了化妆品行业当下真实的现状。

目前,防疫抗疫取得了极大的成效,虽有一部分工人已上岗,但大多数人依旧宅在家里,对于化妆品的需求也减少了。消费需求减必将对化妆品的生产、经营造成直接影响。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口红等化妆品居然败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口罩;曾经对口罩爱理不理的你,如今早已高攀不起,这对于化妆品行业从业者来说无疑是天降横祸,化妆品等整个时尚零售行业正面临着困境。无客流、无现金流、无足够的防疫物资,库存、人力成本、租金成为难解决的问题。不过,危机中往往蕴含着商机,有的节节败退,有的风生水起。疫情期间大多数商家通过直播带货、电商等线上销售渠道进行销售,在租金、人力成本等巨大压力下仿佛有了重生的希望。那么,在过去一年,化妆品行业零售市场是如何的呢?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0%,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2019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77亿元,同比增长8.0%。从化妆品类零售情况来看,2019年12月份全国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零售总额达280亿元,同比增长11.9%;2019年1-12月,全国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零售总额为299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6%。

2019年各月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零售总额及同比增速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增速来看,2019年1-12月,全国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零售总额同比增加10.6%,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4.6个百分点。

2019年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零售总额增速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