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特色农产品发展现在及存在问题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20 09: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防城港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确保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为核心,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当前,防城港市特色农产品发展总体成绩喜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广阔前景,但同时也存在诸多不足和短板。本文以金花茶、火龙果、澳洲坚果为代表性产品,探究发展现状为例,深挖存在问题。

一、防城港市特色农产品发展现状

近年来,防城港市依托独特的自然优势、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全面实施产业扶贫、产业攻坚策略,重点打造防城金花茶、华石火龙果、上思澳洲坚果等一批特色农产品产业基地。通过推广标准化生产、加快特色品牌培育、深化贸工互动等举措,推动特色农产品生产及加工业规模逐步扩大。

(一)金花茶产业优势突出,产品不断丰富

1.种植规模和产量稳步提升。防城港市是金花茶分布的核心地区。目前,种植面积达到6.46万亩,其中防城区5.90万亩,上思0.16万亩,东兴市0.40万亩。全市年加工鲜花产量达60吨,其中防城区54.8吨,东兴市4.0吨,上思县1.2吨;叶茶产量1000吨,其中防城区900吨,东兴市80吨,上思县20吨。

数据来源:防城港市、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加快发展。近年来,防城港市强化对金花茶企业、园区引导,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等经营模式。以防城区为例,经过多年培育,一批企业已成长为国家级、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2家。通过实行“订单”制,鼓励扶持农民林下种植金花茶,推动新增金花茶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

3.产品研发推广成效显著。防城港市大力推动构建金花茶“产-学-研”模式,共同研发金花茶系列产品,先后荣获广西名牌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称号;成功选育出多个金花茶品种,多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已形成以桂人堂的金花茶浓缩饮液、金花茶极品紫芽茶、金花茶花朵茶,国铭的金花茶紧压茶,中港高科的金花茶口服液、金花茶袋泡茶等为代表的80多个产品系列。

4.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强。防城港市先后研究印发《防城港市发展金花茶产业意见》,编制《防城港市金花茶产业发展规划》;定期举办金花茶节、金花茶论坛及产品产销会等活动,广泛宣传金花茶品牌。2019年以来,防城港市召开金花茶产业发展标准技术研究工作座谈会,加快推进建立产业标准体系,并研究推进防城金花茶小镇建设,促进金花茶产业转型升级。

(二)火龙果产业发展迅速,开发前景广阔

1.种植区域和面积不断扩大。目前,防城港市火龙果的种植品种是以“桂红龙”、“美龙”、“大红”、“金都一号”、“嫦娥一号”为主,种植面积达到4620亩,其中防城区4170亩,上思县195亩,东兴市255亩。火龙果产量达到5546吨,其中防城区5421吨,上思县74吨,东兴市51吨。

数据来源:防城港市、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技术研发和推广取得新进展。一是制订了广西地方标准《有机产品火龙果生产技术规程》,认定了有机食品基地、绿色食品基地,面积共计约5000亩;二是与广西农科院等联合实施《火龙果优质丰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达到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三是开展间种技术示范推广,在火龙果行间间种香茅草、地菠萝等作物500多亩;四是开展水肥一体化示范推广,推广节水技术面积500多亩。

3.产业核心园区式发展助推农业精准扶贫。2017年,自治区人民政府认定防城区华石镇农潮火龙果产业(核心)示范区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三星级)。该示范区规划总面积18160亩,2018年种植面积已达2000多亩,火龙果产量达5000多吨;成功引进农业企业5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发展家庭农场11家,采取“示范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带动2650户农户发展火龙果种植。目前,每年长期在园区就业的人数达72人(其中贫困人口32人),季节性、临时性的用工达9000多人次。

4.深加工和产业化经营取得新突破。目前,防城港市火龙果深加工产品已研发成功,主要有火龙果果酒(红、白酒)、火龙果干花、火龙果冻干片、火龙果果茶片以及火龙果冰淇淋。示范区突出种植加工与农业旅游相结合,带动发展标准化大棚蔬菜、水果采摘、休闲民宿和农家乐等,不断拓展延伸产业链。

(三)澳洲坚果产业初具雏形,带动效应明显

1.规模化种植已经形成。上思县从2008年开始引进澳洲坚果种植,2016年十万大山坚果产业(核心)示范区开始商业化种植,目前该示范区已经成为广西最大的澳洲坚果种植基地之一,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主要品种有“桂热一号”、“900”、“A16”等。

2.基地初步实现现代化管理。十万大山坚果产业(核心)示范区通过实现“六个统一”,即统一建设基地、统一融资、统一供应物资、统一生产技术规程、统一疫病防治、统一销售,进一步提升了管理经营水平。标准化池塘、主干道路、种植区道路、示范区水、电、路、通信、水肥一体化管道铺设等公共设施和生产配套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除草、剪枝、采摘等基本可实现机械化管理。

3.坚果加工日益纵深发展。目前,除了初加工的有壳坚果之外,防城港市还有坚果花蜂蜜、坚果油、无壳坚果等多种深加工产品。随着人们对坚果产品的认知逐渐提升,对坚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细化,大包装变独立小包装、添加配料形成多种口味、与其他水果干、坚果组合成复合产品等越来越多的投入市场,澳洲坚果的深加工附加值进一步提高。

4.政策扶持创收益、助脱贫。2017-2018年,上思县实施1000万元扶持澳洲坚果种植计划,引进怡诚科技、农友现代农业、圣峰农业等企业成立坚果产业核心示范区,实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经营。目前,采用土地流转的方式,怡诚公司以每年800元/亩的价格向农民租用土地,租金每3年递增5%,租期30年。公司还优先从附近村屯招聘工人,增加农户收入,助力农户脱贫致富。

二、产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

当前,防城港市特色农产品发展总体成绩喜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广阔前景,但同时也存在诸多不足和短板,在经营管理模式、龙头企业培育、市场开拓和监管等方面有待加强。

(一)缺乏标准化管理。当前,防城港市农产品在标准化栽培、加工等方面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以火龙果为例,尽管近年来防城港市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农户作为公司员工进行田间管理,基地提供技术指导,以此提高农户收入,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化,但这个过程仍处于起步阶段,大部分农户对火龙果生长特性以及对主要病虫害了解不足,采取粗放管理模式,未形成一整套完整的火龙果标准化种植管理技术。与此同时,防城港市火龙果产业标准化加工生产程度低,加工产业链短,多以鲜果销售为主,保鲜技术落后,主要采用低温冷藏。

(二)竞争优势尚未形成。除金花茶外,防城港市火龙果、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起步较晚,种植规模等与广西、全国主产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从起步时间看,广西区内岑溪、合山、扶绥、龙州、田阳等县(市)已形成较大规模的澳洲坚果种植产业,其中扶绥县从1992年开始种植,种植技术已较为成熟,辐射及带动范围广。而上思县澳洲坚果从2008年开始引进,2016年初示范区开始商业化种植,目前只有部分树木挂果,未进入丰产期。从种植规模看,当前广西南宁及周边的广东、贵州、海南、云南、福建等省份城市都在大力发展火龙果种植业,防城港市种植规模总体偏小,与全国种植规模最大的南宁市(14.5万亩)相比差距明显。从自然条件看,越南火龙果可以常年挂果供货,而防城港市火龙果采收季节为每年6月至11月份,挂果期相对较对短,缺乏竞争优势。

(三)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有待加强。防城港市农产品加工业起步晚、规模小,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不强。以坚果加工为例,目前全市规模以上的坚果加工企业只有东兴市怡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防城港七彩云果食品实业有限公司、广西诚杨食品有限公司、东兴京港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2018年合计产值仅占全市农副食品加工业的3.1%,平均利润率仅为2.0%。除了怡诚食品公司等个别企业具备深加工能力之外,其余大部分企业的产品加工仍处在初级阶段,技术含量较低,产品附加值普遍不高。由于大部分产品缺乏特色、市场竞争优势不明显,企业的品牌化建设难以推进,制约了行业实现发展壮大。

(四)消费市场培育不足。当前,火龙果、澳洲坚果等产品国内市场接受度较高,发展形势较好。金花茶作为防城港市特色产品,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推动下,金花茶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种植和加工规模显著提高,广西桂人堂金花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国茗金花茶科技有限公司、广西中港高科国宝金花茶产业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逐步发展壮大,金花茶品牌区内知名度得到较快提升。但总体来看,区外对金花茶产品的知晓度和接受度不高。企业宣传投入不足,产品销路不畅,与其他茶品相比花茶价格偏高,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等因素,造成金花茶产品消费市场难以拓展,制约金花茶加工业发展。

(五)市场监管有待加强。近年来,防城港市越来越多的农户和企业加入到金花茶、火龙果、澳洲坚果等的种植和加工领域,加强市场监管,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等方面亟须加强。例如,在金花茶市场需求增加、价格走高等因素驱动下,部分不具备资质的小企业小作坊,私自从农户手中收购茶花进行非标准、简单粗加工,并以低于市场价格私售花茶,对桂人堂、国铭等金花茶加工企业正常经营造成较大冲击,致使部分企业花茶加工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现代农业市场投资前景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