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8年后解禁日本牛肉? 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牛肉进口国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2-23 17: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2月23日,海关总署和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中国解除日本口蹄疫禁令及对日本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的禁令。而在此前,受疯牛病影响,中国自2001年起开始禁止进口日本牛肉。专家表示,时隔18年后的解禁是由中国消费升级和对外贸易关系共同助推而成。

牛肉解禁与市场需求相关

事实上,为保护消费者健康,我国曾多次因疫病问题调整国外牛肉的进口源。除日本外,受疯牛病影响,中国曾先后禁止进口英国、爱尔兰、法国、丹麦、美国等国家的牛肉及相关产品。

伴随食品安全问题的解除,2017年,美国牛肉在13年后重新回到中国市场;2018年,英国牛肉也在22年后获得进口批准;同在2018年,中国还先后解除了爱尔兰、荷兰、丹麦、法国等国家的牛肉输华禁令。

据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此次中国开放日本牛肉一方面与政治经济因素有关,另一方面则与国内的消费升级有关。“开放日本牛肉也有助于推进中国对外贸易关系得到改善。而伴随中国的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牛肉存在刚需。”

众所周知,牛肉指从牛身上获得的肉,为常见的肉品之一。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含量低,味道鲜美,享有“肉中骄子”的美称。在日常餐桌上,我们能够经常看见牛肉的身影。

根据饲养方式的不同牛肉可分为草饲牛肉和谷饲牛肉。草饲牛主要在牧区生长,食用新鲜的牧草,其肉质精瘦、脂肪含量低、味道浓郁。而谷饲牛则主要在农区饲养,一般用人工配合饲料和草料集约化饲养,饲养时间相对较短,脂肪含量较高,肉质更加嫩滑。此外,按牛的不同部位划分,牛肉又可以分为肩胛肉、牛肋骨、肉眼(牛里脊肉)、牛筋肉、牛腩等。

国内牛肉产量稳定增长

据统计,我国肉类消费量人均在60公斤上下,是世界平均数的两倍,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从肉类消费结构来看,我国居民以消费猪肉为主,人均牛羊肉消费还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国每年牛肉供应和消费之间缺口不断加大,肉类消费增长空间巨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牛肉总产量为644.06万吨,同比增长1.49%。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