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代言的爱玛电动车二次闯关IPO 中国电动车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12 10: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09年,周杰伦的一句“爱就马上行动”广告语让爱玛电动车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十年后的9月5日晚间,上交所更新了爱玛电动车母公司爱玛科技的IPO申报稿,距离其2018年6月29日首次提交申报稿已过去了一年多。爱玛电动车二次闯关IPO,电动车市场规模有多大?电动车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电动车行业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电动自行车产业稳步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交通工具。近几年,电动车产量保持稳定,保有量维持在2.5亿辆,出口规模持续扩大,国内电动自行车形成两强争霸,地方分散的格局。

1、电动自行车产量回归稳定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电动自行车产量逐年上升,全国电动自行车产量从2000年的29万辆增长至2013年的3695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4.21%。这段时期行业活跃度达到最高,参与者众多,行业技术水平大幅度提高。随着行业的成熟,行业开始由高速发展阶段逐渐进入整合发展阶段,高速发展阶段增长的行业产能也需逐步消化,2014年至2017年电动自行车行业产量略有下降。2018年,全国电动自行车产量为3278万辆,电动自行车总产量同比小幅上升,未来电动自行车产量合理控制将是行业发展的新常态,量的增长将逐步让位于质的提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2.5亿辆

随着我国电动自行车行业的稳步发展,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稳步上升。根据2017年3月15日国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发布的《中国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白皮书》及中国自行车协会,2010年电动自行车产量突破1亿辆,截至2018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超过2.5亿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电动自行车出口持续增加

中国众多电动自行车品牌在努力发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开拓国外市场。我国电动自行车出口多年来连续上涨,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中国轻工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电动自行车产量仅58.5万辆,2018年我国电动自行车出口数量为187.7万辆,出口总额为7.9亿美元(约合52.3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电动自行车行业两强争霸

经过多年发展,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市场化程度高、竞争激烈的行业,目前形成了两强争霸,地方分散的格局。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在规模、盈利能力、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上逐渐拉开了距离,层次化明显。

ZDC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电动车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我国电动自行车行业年销售量约为2600万辆,其中,雅迪和爱玛作为行业两大超级巨头企业电动车销量超400万辆,联手贡献了37%的销售份额。此外,台铃、小刀、新日、绿源市场份额超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