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电动两轮车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驱动因素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24 17: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动两轮车一般分为三类,即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及电动摩托车。在电动两轮车的三个类别中,电动摩托车拥有最大的动力及装载能力,以及拥有相对强大的制动系统,整体表现更佳。

受减排政策以及电动机及电池技术的进步所推动,过去五年电动两轮车的销售量迅速增长。中国是全球最有吸引力的电动两轮车市场之一,2017-2021年中国电动两轮车总销量从3050万辆增长至4980万辆,期内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04%。2021年,中国电动两轮车市场总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比例达到75.9%,预计未来占比将进一步提高,2022年中国电动两轮车市场销量将达到5290万辆。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的驱动因素

1.利好政策

未来40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及碳中和是我国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并已发布一系列政策以支持或规范绿色出行(包括电动两轮车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目前,许多地区的标准实施情况仍不统一,且部分地区仍存在未获满足的替换需求。从中长期来看,新国家标准将推动中国电动两轮车行业的转型升级,引进性能更好、设计更好、功能更安全的新型电动两轮车,而此将吸引更多潜在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消费者。

2.城市化进程加快

城市人口快速增长,城市地区在全国范围内快速扩张,表明城市居民对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不断增加。人们很可能转向出行高效便捷的交通工具,如电动两轮车。不断增长的城市人口及不断升级的消费结构均提供了更大的潜在消费群体,而不断扩大的城市面积创造了更多对电动两轮车的实际消费需求。

3.即时配送市场的快速发展

城市化进程及家庭收入的不断增加推动了城市零售及在线餐饮及购物的繁荣,产生了对最后一公里即时配送的巨大需求,其中电动两轮车因效率及灵活性成为最广泛使用的交通工具。展望未来,随着电子商务及在线餐饮及购物行业的持续增长,即时配送的市场需求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并刺激对电动两轮车的需求。

4.蓬勃发展的共享出行市场

共享经济已渗透至出行市场的多个细分领域,包括共享单车及共享电动两轮车等。许多新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已发布利好政策,鼓励使用共享电动两轮车。领先的共享出行公司亦正在扩大其在全中国的经营规模。监管方面及市场参与者方面的积极因素将推动中国电动两轮车市场的持续增长及升级。

5.新技术的发展

新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及连接技术)于近年取得重大进展,已应用于多个行业。其中,电动两轮车市场是可与人工智能及连接技术结合并实现新功能或特点(如实时位置、导航、智能电池管理系统及安全功能)的重要行业之一,以提高产品性能、改善用户体验、创造新的市场机遇,亦促进该行业的升级及转型。

6.持续发展换电及改善充电基础设施

换电或电池租用服务让电动两轮车车主可方便地在换电站用充电电池替换未充电电池,这相对于充电更为高效省时,并允许更长的行驶距离。中国实施的新国家标准也推动了锂离子电池的应用,为换电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用户获强烈鼓励使用该服务以提高配送效率。

7.抗击疫情的隔离措施的持续影响

中国针对疫情的隔离措施仍然较为严格,在需求方面,疫情对电动两轮车市场的影响并非完全负面,因为它推动了在线食品服务和即时配送等若干领域的发展,其中对电动两轮车的需求显著增长,乃由于其在最后一英里快递和即时小件货物交付方面的便利性。在个人出行方面,越来越多大众也接纳使用电动两轮车,以避免公共交通的感染风险。然而,在供应方面,由于制造设施的关闭或供应链不再运作,大规模封锁可能会对电动两轮车的生产产生不利影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动车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