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贸易区助力电商产业发展 一文看懂山东省电商产业现状及园区布局(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10 16:43
分享:

自由贸易区助力电商产业发展

国务院26日印发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成为新一批自贸区。至此,中国的自贸区数量增至18个,意味着新一轮自贸区布局正式成型。其中,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济南片区、青岛片区、烟台片区,总面积119.98平方公里。

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片区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自由贸易区的获批,山东省电商产业特别是跨境电商产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根据自贸区方案,山东在济南片区要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开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青岛片区重点发展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产业,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助力青岛打造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

烟台片区则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生产性服务业,打造中韩贸易和投资合作先行区、海洋智能制造基地、国家科技成果和国际技术转移转化示范区。

其中,在青岛片区中,方案提到要支持片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区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依法合规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全面推进中国(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引进境内外跨境电商产业链优势资源项目等,自由贸易区的设立,无疑对电商产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