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缺52万 2019中国幼儿园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3 17: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作关于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缺52万。

随着幼儿园规模扩大,我国幼儿园专任教师数量持续增加。2014年专任教师184.41万人,2018年增至258.14万人,按每班“两教一保”标准测算,尚缺52万人。公办园专任教师在编比例偏低,截至2018年底,全国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总数为97.2万,事业编制总量55.6万名,实有在编人数44.8万人。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实际上,目前学前教育仍是我国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在我国幼儿园发展过程中,除了专任教师缺口大这一严峻态势外,仍存在普惠性资源短缺,民营幼儿园收费高、老师男女性别失衡等问题。

普惠性资源短缺:全国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73.1%,距离2020年普惠目标还差近7个百分点。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资源不足,全国还有4000个左右的乡镇没有公办中心幼儿园,个别地方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还在50%以下。

民营幼儿园收费高:当前,全国在园幼儿增量的70%以上都在民办园,但是由于不少地方对非营利性民办园收费监管不足,对非营利民办园收费也实行市场调节,自主定价,收费标准不断提高,家长负担过重。未来,国家将加强民办园收费监管,抑制民办幼儿园过高收费。

老师性别男女失衡:我国普遍存在幼儿园教师性别比例失衡的现象,男教师往往成为“稀缺资源”。学习和工作要求高、男教师薪资待遇较低、职业认同感低,造成幼儿园教师“阴盛阳衰”。拿深圳来看,2017年深圳幼儿园教师性别比1.59,盐田区、坪山区、光明区幼儿园教师性别比不足1。

男幼师是发展学前教育事业的重要资源和力量,在幼儿健康成长及其培养方面的作用是毋容置疑、不可替代的,急需打破男幼师发展瓶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