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演唱会市场现状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1 10: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演唱会是指在观众前的现场表演,通常是音乐的表演。音乐可以是由单独的音乐人所表演或是音乐的集体演出,歌手通常是在舞台上表演。演唱会对于歌迷来说则是一个狂欢的节日。一般而言,演唱会指流行演唱会。演唱会及现场表演通常在小型现场演唱场所、剧场及公园乃至大型体育馆等各种场地举行。

一、演唱会产业链分析

演唱会市场的价值链一般可分为三个部分:内容制作方面,演唱会筹办方面及表演方面。

1、内容裂作:为创作表演内容,内容裂作由唱片及娱乐公司、独立艺人、企业及公共机构承担。

2、演唱会筹办:就演唱会筹办而言,演唱会主办机构发挥着核心作用,通常负责演唱会整个筹办过程的整体协调及策划,由取得表演艺人的演唱会及节目权、预订演唱会场地、安排内容制作、宣传及推广演唱会、安排演唱会赞助、投资演唱会、编制预算、票务、安排艺人的住宿、统筹其他后勤工作安排,以至购买技术制作及创意解决方案服务。

同时,技术制作及创意解决方案服务供应商提供全面的技术裂作及创意解决方案服务,以实行客户的理念,包括提供创意设计及概念、设计可行的执行计划、就设置事宜联络场地出租商、设计执行计划、就灯光系统、音响系统、索具器材、台架、观众席、升降装置及其他特别效果装置提供技术支持、通过特殊道具及表演器材、监察及协调音乐会项目的所有技术方面以及提供现场安装及表演结束后的拆卸服务。

再者,亦有支持演唱会筹办过程的其他服务供应商,包括场地、票务公司、广告及推广机构以及保安。此外,亦有可作为协办机构发挥积极作用的演唱会投资者或简单地作为被动投资者,通过提供资金及分享演唱会项目的回报或分担演唱会项目的亏损为演唱会提供支援。演唱会赞助商亦会提供产品。

3、表演:演唱会的参与者为一般公众,公众花费金钱或金钱等值物购买演唱会门票以出席演唱会。

资料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

二、中国演唱会市场现状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中国举行的演唱会节目总数从2013年的约1400场增至2018年的约2800场,年均复合年增长率为14.9%。票房作为演唱会重大收益来源及计量中国演唱会筹办市场发展的关键指标,中国演唱会的票房也在不断增长。2013年中国演唱会总票房21亿元,到2018年这一数字达到44亿元,年均复合年增长率为15.9%。截至2018年,中国的演唱会筹办市场相对分散,约有500名市场参与者。

数据来源:中国演出业协会、弗若斯特沙利文(其中场次为近似整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