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演唱会市场发展迅速 一文看懂我国演唱会市场驱动因素(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0 17: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演唱会是指在观众前的现场表演,通常是音乐的表演。音乐可以是由单独的音乐人所表演或是音乐的集体演出,歌手通常是在舞台上表演。演唱会对于歌迷来说则是一个狂欢的节日。一般而言,演唱会指流行演唱会。演唱会及现场表演通常在小型现场演唱场所、剧场及公园乃至大型体育馆等各种场地举行。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中国举行的演唱会节目总数从2013年的约1400场增至2018年的约2800场,年均复合年增长率为14.9%。票房作为演唱会重大收益来源及计量中国演唱会筹办市场发展的关键指标,中国演唱会的票房也在不断增长。2013年中国演唱会总票房21亿元,到2018年这一数字达到44亿元,年均复合年增长率为15.9%。截至2018年,中国的演唱会筹办市场相对分散,约有500名市场参与者。

数据来源:中国演出业协会、弗若斯特沙利文(其中场次为近似整数)

中国演唱会筹办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包括:

驱动因素一:可支配收入上升,从而支持中国居民休开娱乐需要开支上升,例如用于兴趣、嗜好及娱乐活动方面的开支。

随着宏观经济的发展,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居民消费能力大大提升。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同比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国内消费升级趋势的确定性,带动了娱乐市场消费。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驱动因素二:随著大众媒体及娱乐市场增长,中国观众接触到更多不同风格的演唱会,并且受中国观众欢迎。同时,2017年推出大湾区建设计划,以推动香港、澳门及中国的文化交流。香港的艺人获鼓励更频繁地到中国表演,并将继续渗透中国市场。该现象令中国市场更多元化,素质亦有所提升。

驱动因素三:由于中国将第三产业设定为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文化、体育及娱乐产业将出现较高的增长。支持文化、体育及娱乐产业的相关政策及指引经已出台。十三五规划推动艺术及娱乐产业,预期于2020年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之一。

展望未来,中国演唱会节目总数预期将继续急速增长,并于2023年达到约5800场,2018年至2023年的年均复合年增长率为15.7%。此外,预计到2023年,演唱会总票房将达达96亿元,2018年至2023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9%。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演唱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