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产值逼近6000亿 6大技术将对其产生深远影响(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26 10: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地理信息产业,是以现代测绘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和网络技术相结合而发展起来的综合性产业。地理信息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链条长、能耗低、效益高的特点。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和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地理信息软件也应推动地理信息获取、处理、管理和网络化分发服务软件产品的集成,重点发展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适应云计算技术、时空技术、三维技术等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产品。

地理信息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近年来,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融合发展效应显著,总体上接近世界先进水平。7月24日,2019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于珠海召开,大会发布的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2018年产值为5957亿元,同比增长率约为1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将对地理信息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技术、自动化将对地理信息产业不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其中,大数据和云计算仍然是推动地理信息行业的两大主导技术。地理信息是最早的“大数据”,来源于多个时空框架的数据,即地球观测、设备和传感器网络、扫描仪等。由于从各种来源收集大量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有效地存储、处理和传播对于实现地理信息技术的真正潜力至关重要。因此,预计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将对地理信息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就其对地理信息行业的影响程度而言,大数据和云计算密切关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被认为是自动化利用空间大数据的一个很好的工具。人工智能驱动的地理信息应用可以帮助精准农业、灾害管理、零售和物流、导航以及将要和将使用预测建模的其他几个领域的端到端解决方案。目前,人工智能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和定位、地理信息系统、空间分析和地球观测部门的重要推动者。物联网是一项关键技术,可在不同网络上集成各种数字设备,实现大量数据的收集和交换,处理和通信。物联网应用正在发展成为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和定位技术的重要需求驱动因素。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地理信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