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 数据解读2019年中国便利店发展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09 17:08
分享:

(2)门店数量持续攀升

2017年,中国便利店门店数量超过10万家,市场规模扩大。2018年,中国便利店门店数量再次增长达到12万家,较上一年增长14%,这一数值将在2019年继续增长。

同时,据调查,便利店企业中,2019年计划开店的数量多于2018年年开店数量的占比超八成。其中,2019年计划开店数量集中在100-299家的企业较多。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销售额增长

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便利店行业销售额突破2000亿元,较上一年增长近两成。具体门店销售方面,据统计,2018年多数门店的销售额较上一年实现的不同幅度的增长,主要的得益于门店商品结构的调整、运营能力提升、配送效率提高等因素。

而客单价格方面,据数据显示,2018年近八成便利店门店的客单价较上一年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运营模式升级

新零售,即个人、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并运用心理学知识,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在新零售概念推行的影响下,便利店的运营模式不再一成不变,而是通过不同的突破口更新迭代。

据数据显示,2018年便利店行业中,开展线上订单业务的门店数量占比超七成;开展送货到家业务的门店数量占比超六成;而开展线上活动引流的便利店数量将近70%。

数据来源:CCF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