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竞技员职业人才缺口近200万 2019中国电竞产业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01 10: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人社部发布了《新职业——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报告指出“电子竞技员”这一新职业的设立,对于建立健全电子竞技选手的规范化管理和职业标准,进一步保证和提升电子竞技赛事的竞技水平和质量,满足广大电竞爱好者的需求,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推动电竞行业更好更快地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电子竞技产业链

电子竞技是指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活动。电子竞技运动就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通过运动,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电子竞技产业链涉及面较广,包括游戏研发商、运营商、赛事执行方、电竞参与者及政府监管部门和赛事传播者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电子竞技员就业现状

目前我国正在运营的电子竞技战队(含俱乐部)多达5000余家,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约10万人,还有大批量半职业、业余电子竞技选手活跃在各种中小规模电子竞技赛事的赛场上。同时,大量电子竞技员在各个电竞俱乐部和电竞陪练平台从事电子竞技教练、电竞数据分析以及电竞项目陪练等相关工作。当前电子竞技员的整体从业规模超过50万人,遍布在全国的一二三线等众多城市,北京、上海、江苏、西安、广州、成都、重庆等地为从业人员高密度聚集区。另外,山东、浙江、安徽、湖南、辽宁等地的电竞小镇建设也带动了周边省市的电子竞技就业发展。

从年龄分布来看,有54%的电子竞技员年龄分布在16-22岁之间,有26%的电子竞技员年龄分布在23-30岁之间,只有16%的电子竞技员年龄分布在31-40之间,仅有4%的电子竞技员年龄在40岁以上。根据调研结果显示,电子竞技员就业人群年龄普遍偏低,在被调查者中有80%的从业人员年龄在30岁以下。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对电子竞技员就业人群薪资水平进行调研,不同梯队的电竞职业选手工资水平差距较大,一线选手、二线选手、青训队员的工资水平明显不同,顶尖电竞职业选手年薪基本都能达到百万及以上。目前,职业选手的主要收入包括底薪、奖金、绩效奖金,有能力的还可以广告代言和签约直播等。

选取电竞选手(明星选手外)、电子竞技教练、电竞数据分析以及电竞项目陪练等人群进行调研,86%电子竞技员从业者的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1-3倍,电子竞技员薪资普遍高于当地平均薪资。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