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突破30万亿 多因素推动电子商务行业发展(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3 10:24
分享:

(4)移动支付为电子商务的网上交易提供了便捷性与安全性

移动电子支付为电子商务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其优势是移动支付较传统支付手段有着明显的便捷性。传统的现金支付手段的使用场景为当面交易,而银行转账支付则比较适用于大额的商业结算,移动支付结合两者的优点,现金交易的便捷性和转账支付的安全性,同时在网络这种虚拟的交易环境中,移动支付更是起到了增信的作用。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605.31亿笔,金额277.3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19%和36.69%。

数据来源:央行、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电商物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为提高电商物流效率和服务满意度,京东、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电商平台纷纷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各自物流平台进行整合,无人机、无人仓、无人车等技术全面启动应用,联盟和智能化统筹的模式布局更加广泛。邮政智能分拣机器人批量上岗;京东武汉亚洲一号“无人仓”、华北物流中心AGV仓、昆山无人分拣中心相继投入使用,京东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全流程无人仓正式启用;菜鸟网络通过电子面单、智能分单超级机器人仓库、末端配送机器人完成物流网络的智能化与自动化搭建,并通过大数据和智能技术照能中小商家和中小物流。近年来,新技术、新模式在电商物流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扩大,使得物流快递效率和覆盖率得到加速提升,电商物流整体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在多重因素的推动下,我国电子商务行业得以快速增长。据分析:未来,电子商务发展将引领一系列新技术的发展,关键技术和商业模式将持续创新,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关键技术将在电子商务领域应用推广,并进一步完善。其次,电子商务的治理环境将日益完善,在电商立法、监管制度、市场秩序维护、平台治理等方面与时俱进,为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