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高性能纤维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31 11:31
分享:

碳纤维

随着国产大飞机C919、C929的逐步问世及军用飞机的研发,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也将愈加广泛。另外,随着战机的更新换代,更高碳纤维复合材料含量的先进战机成为新需求,这将成为国产碳纤维向高端领域发展的动力,从产量和进口量趋势看,到2020年我国碳纤维产量及进口量基本持平,消费量预计达到3.3万吨,2017-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12.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产业研究院

芳纶纤维

芳纶纤维是一种性能优异的合成材料。芳纶全称为"聚苯二甲酰苯二胺",是一种新型高科技合成纤维,具有超高强度、高模量和耐高温、耐酸耐碱、重量轻等优良性能,其强度是钢丝的5~6倍,模量为钢丝或玻璃纤维的2~3倍,韧性是钢丝的2倍,而重量仅为钢丝的1/5左右,在560度的温度下,不分解,不融化。它具有良好的绝缘性和抗老化性能,具有很长的生命周期。

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对位芳纶企业3家,产能约2300吨,产量约1800吨。虽然目前我国对位芳纶国产化研究和开发取得一定进展,但由于工程化关键技术、主要原材料生产技术、关键设备的加工制造技术等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我国对位芳纶国产化进程相对缓慢,产能利用率较低,产品质量及稳定性有待提高。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被称为“21世纪的神奇塑料”,其分子链长、分子量极高,具有其他材料不具备的优异品质,如高强度、耐冲击、耐磨损、自润滑、耐化学腐蚀、耐低温等,可制备成为板材、管材、纤维、隔膜等多种产品形态。

目前国内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商已发展至30家,总产能约2.25万吨,占全球总产能52.3%。产能超过1000吨/年的生产商包括山东爱地、湖南中泰、九九久、上海斯瑞、宁波大成、中石化仪征化纤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产业研究院

未来发展趋势

企业将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目前我国主要承接量大面广的化纤及化纤纺织品的制造,高档产品、专用化产品比重偏低。要想进军高端,科技创新尤为重要。全球高性能纤维发展动态告诉我们,未来5-10年将是高性能纤维发展的黄金期。

但由于中国基数很大,化纤的增长速度会随着全球产业分工的调整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技术进步对高性能纤维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加上,高性能纤维的增长可能产生新的环保问题,科技创新显得十分重要。

政策支持推动产业发展

由于国家对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的发展有明确的指导意见和扶持政策,未来企业将更关注政策动态、认真贯彻产业政策,扎实推进产业化进程,在产业布局、产业规模、生产工艺和应用技术、重点领域应用等方面争取获得更大成果。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高性能纤维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