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分析:“631”格局 五大发展趋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12 11:05
分享:

二、主流网络外卖平台不断加深与品牌企业合作,布局新零售

2018年网络外卖市场资源再度整合,如饿了么被收购、百度外卖正式更名、美团上市,新玩家滴滴外卖入局。其中,主流网络外卖平台不断加深与品牌企业合作,布局新零售。随着网络外卖市场资源整合及新玩家的加入,市场竞争格局进入新阶段。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企业不断拓展网络外卖相关服务,如发展餐饮采购业务等,领先企业通过完善服务体系,提升平台溢价。

三、超过八成用户使用网络外卖服务,使用程度逐渐深入

数据显示,82.6%的用户通过网络外卖平台使用网络外卖服务,且超过一成会通过餐厅自营外卖服务平台使用网络外卖服务(如肯德基、海底捞等),同时美团外卖、饿了么和饿了么星选在网络外卖服务用户中使用率最高。

随着市场发展,基于天然的生活消费属性,网络外卖服务不断与生活相关服务跨界融合,使用网络外卖逐渐成为受众的生活习惯。数据显示,从2018年4月至2019年2月,因外卖成为习惯而使用网络外卖服务用户的占比由41.5%增长至44.5%。

用户对网络外卖多品类服务使用增多,其中,九成以上网民主要通过网络外卖平台订购餐饮美食。而且,从2018年4月至2019年2月,使用水果生鲜、饮料点心、超市食品、鲜花蛋糕等品类的用户占比提高。

四、居住地仍是网络外卖服务主要使用场景

超过七成用户在居住地使用网络外卖服务,其次是学校周边以及CBD商圈和办公写字楼。

用户在不同使用场景中,娱乐场所订购网络外卖的用户占比明显增多,由15.9%增长至24.4%。

五、食品安全备受重视,商家服务、配送用户关注度高

食品安全仍是用户使用网络外卖服务的首要因素,其次是商户服务态度与用户评价。同时,从2018年4月至2019年2月,看重食品生产安全的用户占比由50.8%增长至54.1%。

在商家服务中,用户对于食品安全满意度较高。数据显示,网络外卖平台用户对食品安全满意度评分为4.20,高于餐馆食品质量、餐饮味道等其他指标数据。

在配送服务中,用户对于配送速度满意度较高。调研数据显示,网络外卖平台用户对配送速度满意度评分为4.48,高于食品保存状况、配送准时等其他指标数据。

在平台服务中,用户对于客服态度满意度最高。调研数据显示,网络外卖平台用户对客服态度满意度评分为4.40,高于促销、优惠力度、界面视觉效果等其他指标数据。

随着网络外卖的不断发展,2018年网络外卖市场形成新格局。一方面,网络外卖服务精细化,市场进入品质升级阶段;另一方面,主流网络外卖平台不断加深与品牌企业合作,布局新零售市场。网络外卖服务用户超八成,凸显了对网络外卖服务使用的不断深入。在使用场景中,居住地依然是外卖的主要因素。平台工作重点向环保和隐私工作倾斜。而食品安全备受重视,商家服务和配送受用户关注度最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互联网外卖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