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推动消费转型 2018年在线外卖占人均餐饮消费支出10.6%(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11 09: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共享经济推动的消费方式转型,既是共享消费模式对传统消费模式逐步替代的结果,也是二者融合发展的结果。如在线外卖平台在提供及时、便捷送餐服务的同时,也将人们从繁重的家务中解脱出来。随着共享模式与传统消费模式替代与融合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未来共享型消费将成为主流的消费方式之一。

从主要领域共享型消费支出占比来看,2018年在线外卖在人均餐饮消费支出中占比最高,达到10.6%。总的来看,尽管像餐饮领域共享经济发展迅速,但由于发展时间短、用户习惯尚未完全形成,共享型服务支出占比仍然偏低,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用户规模上看,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06亿,较2017年底增长18.2%,使用比例达49.0%。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3.97亿,增长率为23.2%,使用比例达48.6%。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格局方面,外卖市场“两分天下”竞争格局已然清晰。美团点评在香港上市,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饿了么平台,并新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合并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外卖市场竞争已升级为生态构建能力和资源实力的比拼。随着行业格局进一步固化,可以预见,未来外卖市场较难再出现独角兽平台,中小平台需要在产业链各个环节和垂直市场深挖机会。

行业趋势方面,在市场变化和平台战略调整背景下,新的行业趋势正在形成。一是外卖业务在本地生活服务生态体系中的重要性日趋凸显,逐步成为各平台在生活服务领域竞争的胜败关键;二是行业生态进一步开放,协同实现多赢,如美团收购餐饮SaaS服务商,并与线下零售企业开展合作提供大数据服务,饿了么为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零售商提供即时配送服务。平台通过开展跨界合作、为B端企业赋能等方式增加变现渠道并丰富平台生态,将进一步提升外卖产业化程度和餐饮零售行业服务水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互联网外卖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