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重磅出炉!一文看懂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26 15: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教育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在此基础上,再经过15年努力,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2035年主要发展目标是: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实现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高等教育竞争力明显提升、残疾儿童少年享有适合的教育、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

教育是提高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环节,也是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我国在不断的发展中渐渐意识到教育对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强调自主创新能力在竞争中的重要地位。我国在教育上的投入也不断增加。2014年全国财政教育支出22906亿元,同比增长4.1%。2018年全国财政教育支出32222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较上年下滑1.1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悉,国际上衡量教育投入有一条基本线,即当人均GDP达到800~1000美元时,财政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要达到4.07%~4.25%,才能实现教育与经济的良性发展。我国人均GDP早已跨入800~1000美元行列,但财政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未达到4.07%~4.25%的国际标准。由此可见,我国教育投入总额逐年增长,但相对于我国逐年增加的教育需求来说仍然是不足的。在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的重要阶段,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尤其是基础教育事业应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

那么我国教育事业目前发展如何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