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24 10: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政府跨省高考和监管体制的不断完善,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迅速发展,尤其是华南地区(包括广东、广西及海南三省)民办高等教育

一、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行业发展现状

1、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行业市场规模扩大

近年来,中国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的市场规模逐渐增大,其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135亿元迅速增长至2020年的19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预计2021年其市场规模将增至214亿元,未来中国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的市场规模也将保持扩大的态势。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在校生人数不断增加

中国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的在校生人数不断上升,在校人数由2016年的87.88万人增长至2020年的105.96万人,复合年增长率约为4.8%。随着高等教育行业的不断发展,预计2021年其在校生人数将增至108.78万人。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研究生在校生占比最大

中国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在校生人数按项目类型可分为两类:研究生及本科项目和专科项目。其中研究生及本科项目占比较大,2020年研究生及本科项目占比55.6%。专科项目占比较小,2020年专科项目占比为44.4%。专科项目的占比呈现增大的趋势,研究生及本科项目略有下降,但仍占最大份额。预计2021年研究生及本科项目占比将达55.1%,专科项目占比将达44.9%。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行业前景

1、华南地区高等教育入学率低

一方面由于广东省高等教育资源不足以满足其庞大人口的需要,导致广东省高等教育入学率低。另一方面,广西、海南省高等教育资源不足,并且地方政府财政扶持有限,亦导致高等教育入学率低,说明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2、跨省高考政策支持

广东省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中心,吸引了来自中国各地的外来务工人员持续涌入。2016年广东省地方政府开始允许广东省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在广东省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广东省高等教育机构入学名额相对不足,但学生对于学习、工作有着强烈意愿,广东省民办高等教育及民办高等职业教育的需求预期会增长。

3、教学质量不断改善

相较于公办大学,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倾向于提供应用型课程,适合为准备毕业后就业的学生提供实践培训。由于广东省对有实践及适用技术技能人才的市场需求十分庞大,且预期将快速增长,将会继续推动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